科技人員需謹慎保密 免被誤控經濟間諜

【新唐人2016年11月08日訊】美籍華裔科技人員因涉嫌向中共洩露情報、遭司法機構立案調查的案例,近年來時有發生。經過調查後,有的最終被判重刑,也有的被撤銷指控。但指控雖然撤銷,這些華裔科技人員的工作與生活卻受到了不小的衝擊。那麼,華裔科技人員應當注意哪些事項,以避免被當作經濟間諜呢?我們來聽一聽律師的建議。

美國德匯律師事務所合夥人鄧錦明:「首先,我想大家要知道他們的法律義務。第二,要了解他們的工作情況,還有怎麼處理機密信息。第三,在國際旅行與電子郵件交流過程中,要非常小心,他們發送了什麼,他們攜帶著什麼。我想這些是主要要關注的。」

他還提醒科技人員,要謹慎對待電子郵件,以免帶來不必要的麻煩。

美國德匯律師事務所合夥人鄧錦明:「人們容易隨意對待電子郵件,因為太方便了,你可以很快上傳附件,向其他地方發送文件與數據。很容易把不該發送的東西發送出去了,或發送前沒有檢查,這樣容易帶來麻煩。」

郗小星與陳霞芬兩位科技專家,均在近兩年經歷了被指控,而後被撤銷指控的經歷。目前郗小星的工作已經恢復,而陳霞芬正在為恢復工作而起訴政府部門。這一段經歷對兩人都形成了較大的心理傷害。

前美国俄亥俄州国家气象局科技人員陳霞芬:「每天都被新聞媒體追捕著新聞,然後又失去了工作。另外每天在準備法庭的法律糾紛,這是非常非常非常痛苦的事兒。」

郗小星建議,如果有其他科技人員遇到類似問題,要找一個比較專業的律師,另外,他還建議大家都去參加選舉投票,通過發出自己的聲音引起美國政府對這一類事件的關注。

新唐人記者語清、馬海蓮德州休斯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