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大部門同時「換血」 陳文清掌國安部

【新唐人2016年11月07日訊】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後,中央部門開始大規模「換血」,並證實了此前的傳言。據11月7日十二屆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包括國安部、民政部、監察部、財政部在內的四大部長被換。其中,曾任王岐山副手的陳文清被任命為國安部部長。

據陸媒報導,人大常委會經表決免去國家安全部部長耿惠昌、民政部部長李立國、監察部部長黃樹賢、財政部部長樓繼偉等四人的職務。同時,任命陳文清為國家安全部部長、黃樹賢為民政部部長、肖捷為財政部部長。

監察部部長的接任人並未公佈,但有傳聞稱,中紀委副書記楊曉渡是熱門人選。

陳文清接任國安部長

接任國安部部長的陳文清現年56歲,早在去年5月份就已升任國安部黨委書記。陳文清曾是三家政法機關一把手——樂山市公安局局長、四川省安全廳廳長、四川省檢察院檢察長。

從2006年開始,陳文清「轉戰」紀檢系統,空降福建任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2012年11月,陳文清晉升為十七屆中央紀委常委、副書記,成為王岐山的副手,直到2015年調任國安部黨委書記。

中共現行的國安系統是在江澤民時代形成的,被曾慶紅、周永康長期掌控。但在習王的反腐運動下,國安部經歷了幾次人事「大地震」:

2014年末,海外傳出副部長邱進涉嫌捲入周永康一案被中紀委調查的消息;2015年初,原國安部副部長馬建也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調查;另外,前任國安部長許永躍也不斷傳出負面消息。

11月1日,中共政協召開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十八次會議,增補耿惠昌為第十二屆政協委員,並任命耿惠昌為港澳臺僑委員會副主任。

當時就有傳聞稱,國安部的掌門人已確定更換,習王的人馬陳文清將入主中共最神秘的國安部。

黃樹賢出任民政部部長

李立國被免去民政部部長,海外有報導稱其因涉嫌違紀而被中紀委調查。

李立國最近一次公開露面是10月13日,率民政部、財政部、國家衛計委慰問團,到延安慰問當年參加中共紅軍的老兵。而在不久前結束的中共六中全會上,李立國卻罕見缺席。

雖然李立國落馬的消息尚未得到當局的確認,但其缺席六中全會後就已傳出監察部部長黃樹賢接任的消息。

據悉,黃樹賢與前中紀委第一副書記何勇同為胡錦濤、溫家寶的人馬。兩人曾在溫家寶的指揮下,扳倒周永康心腹、前公安部部長助理、經偵局長鄭少東。

肖捷出任財政部部長

1957年出生的肖捷此前任國務院常務副秘書長,他早年一直在財政部任職,歷任綜合司司長、國庫司司長。2001年,肖捷已經升任副部長,後在多地任職歷練,這次調動被外界認為是回歸老本行。

有港媒披露,肖捷是前國務院副總理吳儀的親戚。而吳儀與國務院兩任總理溫家寶、李克強都被認為是扳倒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重要推手。

(記者田飛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