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核心時代開啟 傳政治局人選進入倒計時

【新唐人2016年11月04日訊】中國大陸官方日前公布了六中全會上通過的兩份關鍵性文件,進一步強化了習近平的核心地位。與此同時,有媒體透露,習近平選拔可靠人選進入十九大政治局的步驟,進入了倒計時階段。

大陸官方11月2日發布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于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兩份文件的全文。兩份文件更加突出和維護習中央的權威。

前一份《準則》強調,堅決維護中央權威,明示首先要堅持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一個國家、一個政黨,領導核心至關重要」。後一份《條例》則强調了對黨內官員的管控,其主要內容是:監督的重點對像是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幹部;中央政治局委員應當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自覺參加雙重組織生活,如實向中央報告個人重要事項……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對港媒表示,《準則》和《條例》突出維護中央的權威。維護中央權威,主要是體現中央的集體領導權威,這也與維護習近平爲中央的核心相關聯。

一些時事觀察人士認為,中國大陸「習核心時代」已經開啟,而「江核心」將被「習核心」徹底否定。

與此同時,有媒體披露,習近平當局正加緊選拔和培養自已信得過的人,以備十九大進入政治局委員之列。消息還稱,習近平早在去年就要求中辦和中組部加强對省部級領導的全方位考察,甚至要求國安部門對「重要人選」進行暗中嚴密監控。

10月27日,六中全會在公告中確立了習近平的核心地位,次日,中共官場出現人事大洗牌。據公開資料不完全統計,從10月28日至11月2日,至少有7省的省委副書記和7省的紀委書記履新。並有5省的專職副書記和6省政法委書記出現空缺,政法委書記出缺跟官員的落馬和調動補缺有很大關係。

今年,習近平落實軍隊改革後,不但軍方將領出現大調動,中共黨政「一把手」也出現大調動。僅6月底、8月底、9月初,已有11省省委人事變動,其中至少有5名江派省委書記提前卸職。

(記者張明健/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京滬粵人事全動?傳陳敏爾或調廣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