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預增收移民 新移民:現實是高學低就 找工難

【新唐人2016年11月03日訊】 星期二自由黨政府宣布明年移民接受目標從現有26萬增至30萬,其中技術移民、商業移民和住家保姆等經濟類移民增幅最大,移民部長麥家廉稱,此舉是為國家未來經濟增長奠定基礎。許多已抵加的教育程度高、擁有一定技能資歷的移民抱怨,他們找工都難,政府能敞開大門接受更多移民?

多從事餬口工作

去年4月抵加、現年32歲印裔移民楚格(Sandy Chugh),擁有愛爾蘭本科學位和多年市場營銷經驗,目前在百思買(Best Buy)百貨連鎖倉庫工作。他說,當初找到這個倉庫理貨工作,也是花了6週時間準備和4次面試。現在這個工作,看不到多大職業提升前途,要想在目前這個公司找到與其資歷匹配的工作,得等很長時間,目前他打算開始自己的回收業務。

他說,高學低就,是身邊許多移民朋友必經之路,許多人還在呼叫中心工作。他的妻子擁有MBA學位,也只能做時薪14元的餬口工作。

機會不多

華裔移民魏女士(Julie Wei)現年40歲,去年4月抵加,自2007年以來一直在美國學習工作和生活,並獲得美國伊利諾伊大學教育心理學博士學位。她對CBC新聞說,加拿大對各種文化的開放態度,吸引她來加,但移民來加後,找工過程卻令人沮喪,雖擁有中美2國大學教學經驗,仍難在加國大學謀得職位。她現在才發現,加拿大工作機會不多,現在她已降低身段,開始擴大找工範圍,只要是大學相關職位都行。

加拿大經驗成攔路虎

移民甚至本土人難就業,主要原因是失業率居高不下,也有移民認為,難就業是因為加國雇主都不看移民外國工作經驗,都要求有加拿大工作經驗。如魏女士,因沒有加拿大經驗和學歷,即使擁有美國教學經驗也仍被雇主直接忽視。多倫多大學社會工作副教授薩卡莫托(Izumi Sakamoto)對CBC電臺說,許多技術移民在找工面試時,都被告知沒有加拿大經驗無法被聘用,也就是說外國經驗比加拿大經驗被低看一等。

因無加拿大經驗無法被聘用,不僅影響移民身心,而且這一說法本身就違反安省人權法。2013年安省人權委員會開始關注這一現象,認為這種說法與要求是種歧視。薩卡莫托說,許多大企業和人事經理都知道這一點,但小企業不一定知道。隨著今後移民越來越多,希望更多企業能認識到這一點。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嘯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