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稱曾慶紅座下「西北虎」 廖永遠受審案涉3500萬

【新唐人2016年11月04日訊】日前,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原總經理廖永遠案的一審,在山東德州市中級法院開庭。檢方指控廖永遠受賄逾千萬,並有兩千多萬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廖永遠在石油界有「西北虎」之稱,他與被稱為「東北虎」的蘇樹林,同是一手打造「石油幫」的中共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的親信。廖永遠更曾獲得江澤民的接見,此後便「坐著火箭上升」,而且邊升邊貪,「一貪到底」。

2016年11月3日,山東省德州市中級人法院公開開庭審理了廖永遠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一案。

據陸媒報導,德州市檢察院指控被告人廖永遠,在1997年至2014年期間,利用擔任塔里木油田勘探開髮指揮部常務副指揮、指揮、塔里木油田公司經理、塔里木油田分公司總經理、四川石油管理局局長、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總經理助理、副總經理、總經理等職務上的便利,為相關單位和個人在企業經營、職務晉升等方面提供幫助,直接或通過特定關係人非法收受財物共計折合人民幣1339.410173萬元(人民幣,下同)。

此外,廖永遠還對共計2103.156904萬元的財產不能說明來源。  

廖永遠當庭表示認罪悔罪。審理程序結束後,法庭宣佈休庭,將擇期宣判。

中國大陸新媒體「長安街知事」注意到,檢方起訴書指控廖永遠的受賄,是從他擔任塔里木油田勘探開髮指揮部副指揮開始的。該媒體分析稱,廖永遠擔任這一職務的時間是1996年,時年34歲的廖永遠手上剛有了一點實權就立刻開始走上貪腐之路,而且每一個重要職位上都有貪腐行為,可謂「一貪到底」。

據公開的資訊,2015年3月16日,中紀委網站發佈消息稱,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總經理廖永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調查。3個月後(6月15日),中紀委公佈了廖永遠被開除黨籍和行政開除,並移送司法機關處理的消息。2016年9月14日,中紀委官方網站發佈消息稱,檢察機關已對原中石油總經理廖永遠涉嫌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案提起公訴。

據陸媒報導,廖永遠有石油界「西北虎」之稱,是中石油系統內「蔣潔敏山頭的主要干將」。他江湖氣很重,任人唯親、獨斷專橫,曾遭到多名中石油員工的舉報。

大陸《經濟觀察網》2015年3月19日的報導稱,廖永遠在北京有一個秘密據點,只有與他極其親近的人才能去縱情聲色。

該報導並披露,1992年,時任中共總書記的江澤民接見了一個由中共宣傳部門組建的大學生匯報演講團,廖永遠是這個演講團中勝利油田的代表,他做了半個小時的脫稿演講後,朗誦了自己創作的一副對聯。第二天,廖永遠和江澤民握手的照片就刊登在了《人民日報》頭版顯要位置。

從此以後,廖永遠「幾乎每兩三年一陞遷」,可謂「坐著火箭上升」。到2013年,廖永遠當上了中石油集團總經理。

海外中文媒體則披露,中國石油界的「西北虎」廖永遠與「東北虎」蘇樹林,同是中共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的親信。而一手打造「石油幫」的曾慶紅,從2015年2月25號中紀委網站刊發《大清「裸官」慶親王的作風問題》一文後,就陷入了海內外圍剿「慶親王」的輿論風暴之中。此後,曾慶紅在石油系統的另一個心腹蘇樹林於2015年10月7日落馬被查;而曾在國家安全系統的重要馬仔鐵桿時任國安部副部長馬建更早在2015年1月中旬就已被「雙規」。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