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高等法院:啟動脫歐需國會批准

【新唐人2016年11月03日訊】英國脫歐再遇挑戰。週四,英國高等法院裁定,英國政府必須經過國會表決通過,才能正式向歐盟提出里斯本條約第50條,啟動脫歐程序。英國政府擔心脫歐程度產生變數,已向最高法院提出上訴。

英國首相特蕾莎·梅原本想跳過國會,明年三月底直接向歐盟提出正式啟動為期兩年的脫歐程序。但英國高等法院周四裁定,英國政府沒有直接啟動脫歐的權力,不得違背國內法,跳過議會自行啟動脫歐條款。

這起法律行動由部分個人提出,他們對判決結果感到滿意,並奉勸英國政府不要提出上訴。

律師 David Greene:「我的憲法權利允許我尋求保護,制止非法政府行動。法院現在給予我這項保護。我現在希望大家都能尊重法院的決定。」

金融企業家 Gina Miller:「一句話:今天的結果關乎我們所有人,不只是我個人或我的團隊,而是關乎英國和我們的未來。本案重在過程,而非政治。」

週四,英國貿易部長福克斯在國會發言,說政府「決心尊重公投結果」,脫離歐盟。但也認為應該考慮周全,慎重行動。

英國貿易部長 Liam Fox:「政府已經下定決心,尊重公投結果。這一裁決提出了重要而復雜的法律問題,我們需慎重考慮之後再決定如何行動是對的。」

英國首相德蕾莎·梅日前宣布,將於明年3月31日前,正式向歐盟啟動脫歐程序。如今倫敦高等法院的裁決為英國脫歐增添變數,可能會延遲英國推歐程序,但不至於停止。

英國政府已向高等法院提出上訴。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