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計劃下絆阻擋習家軍 習近平以「九上零下」妙招破解?

【新唐人2016年11月03日訊】中共六中全會後,習近平的高層人事佈局正在緊鑼密鼓的進行,習能否打破「七上八下」的年齡限制,讓王歧山等親信持續留任,已成外界關注的焦點話題。有分析認為,當年的中辦主任令計劃對習近平的親信暗中使絆,導致「習家軍」年齡偏大。習近平很可能打破「七上八下」的年齡限制,而以「九上零下」的新規讓親信全面上位,並為自己的連任埋下伏筆。

港媒東網11月2日的一篇評論文章說,當年令計劃利用手中職權對習近平的親信暗中進行抑制,最明顯的就是現任中組部常務副部長陳希,幾年間先後經歷教育部副部長、遼寧省委副書記、中科協黨組書記等崗位,差點就在副部級任上退休。由於令計劃的使絆,導致「之江新軍」歲數偏大,很多人都面臨退休。

之江新軍被認為是習近平的嫡系團隊。主要人員是當年在習近平手下工作的一批浙江官員,如黃坤明、夏寶龍、李強、陳敏爾、蔡奇、鐘紹軍、樓陽生、應勇等,這批人在習執政後陸續受到重用。

文章分析,習近平如果打破「七上八下」的年齡限制,不但可以使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明年十九大上繼續留任,而且不少年齡偏大的「習家軍」也可多幹幾年,習近平今後再多幹一屆也順理成章。

實際上,北京當局近日已經釋放出要打破「七上八下」的年齡限制,讓王歧山留任的信號。

六中全會文件起草組成員、中央辦公廳調研室巡視員鄧茂生日前表示,中央領導層不是終身制,是否退休,會按照實際情況靈活處理;過往在幹部的選拔和應用中出現年齡限制上過於極端的做法,不利於人才的使用;所謂「七上八下」的規定,只是民間說法,不足為信。

東網文章分析,鄧茂生這番話否定了「七上八下」的潛規則,為王岐山的留任提前脫敏造勢。

韓國媒體此前分析認為,中共「七上八下」的潛規則被廢掉後,意味著新的規則「九上零下」將誕生,習近平有可能沿用這個新的規則。也就是說在「九上零下」的規則下,69歲可以擔任政治局常委,70歲到站退休。

文章分析,「九上零下」的規則之下,不僅王歧山可以繼續留任,而且到2022年,年齡正當69歲的習近平也可以再次連任。

還有一種分析認為,「九上零下」的規則對習近平來說,可謂「一箭三雕」。除了讓親信繼續留任、同時為習的連任埋下伏筆,再就是恰好堵死了江派三常委張德江、張高麗、劉雲山繼續留任的念頭,因為他們到明年秋天十九大召開時,前二人已經71歲,年齡最小的劉雲山也70歲了。「九上零下」的規則也順理成章的讓他們出局。

(記者文瑞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