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拿下中共最敏感部門 王岐山副手將掌國安

【新唐人2016年11月02日訊】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結束後,外界開始關注中共政壇後續的人事大調整的動向。日前中共官媒報導了耿惠昌被增補為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並獲任命為港澳臺僑委員會副主任的消息,外界認為,這表明耿惠昌已正式卸下中共國安部部長之職。次日,有海外中文媒體披露,現任中共國家安全部黨委書記的陳文清,將接替退居二線的耿惠昌,兼任安全部長一職。

11月1日下午,中共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十八次會議在北京閉幕,中共官媒報導稱,這次會議經過表決,增補耿惠昌為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並任命耿惠昌為港澳臺僑委員會副主任。這意味著,現年65歲的耿惠昌已正式卸任中共國安部長一職,退居二線。

次日(11月2日),海外中文媒熱傳,現任中共國安部書記陳文清已獲提名兼任國安部長。

據公開的資訊,早在2015年9月,海外中文媒體上即熱傳,中共國安部將有重大人事變動,「反腐大總管」王岐山的副手、時任中紀委副書記陳文清將入主中共最神秘的部門——國安部。

同年9月底,有陸媒報導了陳文清以中共國家安全部黨委書記的身份到西柏坡「參觀」的消息,證實了海外有關陳文清已悄然調任中共國家安全部的傳聞。

當時,海外輿論普遍認為,時年已64歲的國安部部長耿惠昌,到2016年後必然會退休或退居二線。按中共黨政配置的慣例,擔任中共國安部黨委書記的陳文清將兼任部長,成為國安部所謂「黨政一肩挑」的掌門人。

資料顯示,陳文清1984年畢業於西南政法學院法律專業,之後長期在政法系統工作,曾任樂山市公安局局長、四川省國家安全廳副廳長、廳長等職。

2002年,時年42歲的陳文清從國安系統轉戰至檢察系統,擔任副省級的四川省檢察院檢察長,因大力倡導強化檢察機關的監督職能而出名。

2006年陳文清又「轉戰」紀檢系統,空降福建任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翌年,陳入選十七屆中央紀委委員,2012年11月晉升為十七屆中央紀委常委、副書記,成為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的副手,直到2015年調任中共國安部黨委書記。

眾所周知,中共現行的國安系統是在江澤民時代形成的,曾慶紅、周永康曾長期掌控國安並在該系統內廣植江派的黨羽。

中共十八大後,國安部經歷了幾次人事「大地震」:2014年末,海外傳出副部長邱進涉嫌捲入周永康一案被中紀委調查的消息;2015年1月16日,中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了原國安部副部長馬建「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調查的消息。

2015年5月19日,北京當局召開國家安全機關會議,時任國安部長的耿惠昌卻「意外缺席」,這次會議,中共官方發佈的通稿中,僅提及公安部部長郭聲琨與會,卻沒有提及耿惠昌。身兼中央國家安全委員主席的習近平在這次會議上直言不諱地要求國安官員要「絕對忠誠」,並強調國家安全機關要「從嚴管理」。

當時海外輿論即認為,國安部的掌門人將到界換人。界時,習近平當局勢必會安排習派人馬入主中共國安部。

(記者欣然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