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鬥逾160年 洛展華裔女性法律史

【新唐人2016年11月02日訊】在南加的洛杉磯公共圖書館,則從今天開始,舉辦名為「美國華人女性法律史」的巡迴展覽,呈現從19世紀中期至今,華人女性在美國爭取尊嚴和公民權利的故事。

策展人邱彰談到,從1852年開始,來到美國的華人婦女,通過美國公平公正的法律訴訟,奠定下新的立足點。

法律博士邱彰:「女性才真正是了不起的無名英雄,長期以來都是,可是女性應該有的地位跟掌聲,遠遠不夠她的辛勞吧。」

透過這些海外華人女性過去的法律案件,邱彰以保存文化的態度和緬懷古人的心,成功策劃這場橫跨台美的巡迴展覽

法律博士邱彰:「1960到1980年,是民國文化的精髓,也是最菁英的人士,可是我們將會像馬雅人一樣,等我們死掉以後,這個文化就沒了,所以保留這個文化有特殊的意義。」

現場的每一幅圖,作品上的字字句句,刻劃出華人女性在美國開疆闢土的艱辛過程。

北美台灣婦女會代表謝秀緞:「從原來最低的勞力階層,到現在進到國會的議員,到參議院,到大法官,都有很多的人才,非常難得。」

展出的華人女性故事中,很大一部分是來自台灣,這讓館長John Szabo更深刻感受台灣人的毅力和生命力。

洛杉磯公共圖書館館長John Szabo:「她們奮力爭取社會的包容和平等,我們很榮幸能舉辦這場展覽。」「我對臺灣的印象非常好,對我來說,也讓這場展覽更有獨特的意義。」

展覽從11月1號開始,到2017年2月26號。來自美國最高法院和各州最高法院,最具代表性的訴訟案例,透過多媒體裝置藝術,勾勒出華人女性不屈不撓寫下的一頁歷史。

新唐人記者王姿懿、劉寧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