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作家看台北 真實 可愛 自然

【新唐人2016年11月01日訊】中國作家王小峰首次拜訪台灣,回國後評價,台北「真實、可愛、自然」,「城市細節是成熟少女的胸」,「大陸的城市細節就是矽膠。」

三聯生活週刊的文化記者王小峰(本名王曉峰),日前到台灣旅遊,返回大陸後,於28日在「微信上的中國」發表《台北散記》,表達自己對台北的看法。他說,儘管「我還不了解台灣,不敢太多妄言」,但通過親身感覺,對台北已經有了一些感覺,特別是深入台北的巷弄,仔細觀察人們的生活。

「如果說台北城市細節是成熟少女的胸,那麼大陸的城市細節就是矽膠(人造胸)。」王小峰在文章中說,在他看來,台北相比大陸的城市,表面上顯得有些破舊,甚至衰敗,但是台北「真實、可愛、自然、不那麼矯情」,更重要的是「每個人看上去都那麼放鬆自然。」

王小峰特別感慨,在台灣問路,所有人都熱情有禮貌,很認真詳細的告訴他路線,這讓他甚至都不好意思在街頭問路。

「我常想,大陸這邊沒見過世面的人,整天在網上曬洗過的豬腦子,幹嘛不出去看看,看看人該怎麼活著。」王小峰表示,台北表面上看,甚至不如大陸的二線城市,但台北人創造的流行文化卻影響著中國大陸的幾代人。「而大陸這邊,為什麼在最近這幾十年給地球上製造了那麼多文化垃圾?誰能告訴我,是我們污染了世界還是世界污染了我們?」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