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ce大學開發轉基因生物探測器

【新唐人2016年10月31日訊】轉基因食品越來越廣泛地進入人類的食物鏈,多年循環累積對自然環境已造成怎樣的影響人們不得而知。休斯頓Rice大學目前正在研發一款探測器,用來檢測入侵生態系統中的轉基因生物。請看報導。

美國農業部近年共撥款100萬美元研究轉基因生物對生態系統的影響範圍及程度。在聯邦款項支持下,Rice大學利用5年時間研發了一種探測技術,追踪並量化進入河流生態系統中的轉基因蛋白或DNA。

Rice助理教授Scott Egan認為儘管基因改造的初衷無可厚非,但後果卻令人始料不及。以轉基因玉米為例,加入BT菌基因會產生毒素,讓玉米免受(歐洲玉米螟Ostrinia nubilalis)蟲害侵擾, 但此類玉米及葉莖進入河流系統後,該毒素卻對石蠶蛾caddisfly造成威脅。

石蠶蛾及幼蟲均為高等水生動物的食物來源。 BT毒素帶來的負面影響將產生連鎖反應,危及河流生態平衡。美國印第安納州早在2007年即發現當地水生系統充斥著轉基因BT蛋白。

Egan教授研究團隊開發的光導光譜儀Light Transmission Spectrometer利用納米粒子與轉基因抗體蛋白相結合,再研究納米層面的光譜變化,來實現轉基因生物的探測和量化。

該光譜儀目前仍在測試階段,Egan教授稱它的設計靈感來自於《星際迷航》電影中的Tricorder萬能儀。

新唐人記者余欣然、張辰德州休斯頓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