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棒習馬會 洪秀柱會晤習近平親信提孫中山

【新唐人2016年10月31日訊】臨近習馬會一週年,臺灣國民黨新主席洪秀柱大陸行首站會晤習近平親信、中共江蘇省委書記李強,公開提及孫中山「國父」,受到外界關注。時值中共六中全會後習近平被確立為「核心」,有分析認為,習近平在醞釀一盤大棋。

北京時間10月30日,臺灣國民黨新主席洪秀柱率團訪問中國大陸,第一站抵達南京與習近平舊部、中共江蘇省委書記李強會面。

洪秀柱除談及「國父」孫中山和國民黨歷史外,還談及自己此行的意義,為兩岸的和平、互信、希望而來,「不只是我們這一代人、也是下一代人影響非常重大」。她強調,國民黨雖然在野,但「兩岸民間的交流絕對不能斷、人民跟人民之間的往來絕對不能夠斷」,希望兩岸的橋樑繼續維持。

李強致詞時,著重談及習近平關於怎麼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等觀點,此外,主要談及臺灣和江蘇的關係。

洪秀柱10月31日上午拜謁南京中山陵,隨後前往北京參加中國大陸舉辦的「兩岸和平發展論壇」,預計將同習近平會面。屆時習近平的最新言論,被視為對「520」後蔡英文總統上位後兩岸關係的一次總回應。

現年57歲的李強,是習近平的浙江舊部,被認為是習近平信任之人。今年7月,李強接替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江蘇幫」的主要成員羅志軍職位,主掌江蘇,海外媒體評論說,江蘇省委書記的經歷會成為他未來擔任更重要職務的基礎。李強將是習近平未來要重用的人物之一。李強關於兩岸關係的言語,被認為或許是習近平的先聲。

洪秀柱大陸行首日,全程對媒體開放,但中共官媒相關報導卻寥寥可數。中共央視隻用「半分鐘」播報,中共新華社也隻出現一則500字短稿和洪秀柱抵達南京的簡訊。

時政觀察人士認為,中國大陸能否拋棄中共走向民主,是海峽兩岸和平統一的關鍵。習近平任上能否拋棄中共體制,是未來中國政治的重要看點。2015年11月7日習近平主動邀約的習馬會,有海外媒體評論習近平「敢於冒險」,在中共權鬥的複雜的形勢中敢於放下「中共」頭銜,以兩岸領導人身份出現。

剛剛結束的中共六中全會上,習近平被確立為「核心」。針對此現象將帶來的中國政治走向,外界評論出現不同的觀點。網路雜誌「縱覽中國」專欄作家郭寶勝在美國之音《焦點對話》中分析,習近平「核心」地位的確立,將抹殺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此前的「核心」地位,改變中共的組織機制,中共的常委制度有可能變為諮詢機構,習近平採用總統制實現他的「中國夢」。

(記者藍採詳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