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拉霍伊率保守黨組少數派政府

【新唐人2016年10月30日訊】西班牙議會星期六(10月29日)在信任投票中同意保守派領導人拉霍伊擔任第二任總理、結束了去年大選後10個月的政治僵局。不過星期日西班牙一些民眾表示,他們對這一結果的前景感到仍有待檢驗。

在週六的議會信任投票中拉霍伊只需要簡單多數。結果他獲得170票贊成、111票反對以及68票棄權。棄權票大多是社會黨議員的策略性棄權。由此,在經過了兩次結果不確定的選舉以及政黨組閣磋商的多次無果嘗試後,人民黨領袖拉霍伊終於可以自去年12月以來第一次建立一個全面運作的政府。

由於拉霍伊的人民黨在分散的西班牙議會中不佔大多數,如果他希望坐滿四年任期並通過一些法律,他將不得不和對手政黨討價還價。而馬上的任務將是確定明年的財政預算。

對於拉霍伊的新政府,西班牙人反應混雜,一些人歡迎政治僵局的結束,另一些人則關心新政府能帶來什麼。

反對黨的支持者朱利安說:「那要看。如果政府延續從前政策,這將很糟糕。如果他與不同政黨合作,他們會給他一點壓力。」

另一名選民何塞說:「國家的癱瘓狀況無論從內部、或外部與歐盟的關係來說,對我們都沒有好處。」

迄今拉霍伊的對手還沒有保證他有任何形式的政治穩定。不過左翼政黨分裂和心不在焉,可能幫助拉霍伊取得一些勝算。

西班牙的ABC日報稱:「在社會黨自毀的政治僵局後,拉霍伊成為了總理。」

新唐人記者李清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