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說了算?趙紫陽秘書披露「核心」淵源秘辛

【新唐人2016年10月31日訊】中共當局在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公報上提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說法,引起中外輿論界的廣泛關注。日前,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政治秘書鮑彤接受本台記者採訪時披露,中共黨內有關「核心」說法的源自鄧小平的一段話。他並指出,中共官媒所稱的「集體領導」只是在「打掩護」,真正起作用的是 「核心體制」。

日前,本台記者針對中共當局正式提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這種提法所代表的政治含義的問題,採訪了鮑彤的看法。他披露說,其實所謂 「核心」的說法,在中共的黨章裡是找不到的,這個提法最早出自中共前領導鄧小平1989年對時任中共總書記的江澤民說的一段話。當時,鄧小平對江某說:「過去毛澤東是核心,毛說了算。毛澤東死了以後,我是核心,我說的算。以後你江澤民是核心……」

針對這段話,鮑彤表示,鄧小平封了三個「核心」,毛澤東、他本人和江澤民,而這個所謂的核心體制其實「就是一個人說了算的體制」。

中共的喉舌媒體在正式使用「核心」來稱呼習近平的同時,也強調了所謂的「集體領導」。因此,也有輿論提出,習近平雖然獲得了這樣一個「顯赫」的頭銜,但他將來是否能夠擁有真正的「核心權威」,目前還不能作出定論。

針對這種輿論,鮑彤在接受外媒採訪時分析說,中共講的話經常是互相矛盾的,但是如果兩句話互相矛盾,那意味著其中有一句話肯定是不起作用的,而起作用的那句話是「實質」,不起作用的那句話是起「掩護作用」。

鮑彤認為,中共現在的「集體領導」的提法就是「就是虛晃一槍,掩護一下。」而真正起作用的是領導核心「說了算」的「核心體制」。

海外其他中文媒體也比較普遍地認同,中共黨內正式確立習近平的「核心」地位,意味著習近平的領導地位進一步得到了穩固,這對他在明年即將登場的中共十九大上主導人事佈局十分有利。

英國《金融時報》分析說,習近平成為「核心領導人」標誌著中國已「重返強人統治時代」,習近平為自己的第二任甚至更長的任期打下了更穩固的基礎。

《紐約時報》的評論說,「習近平的最新頭銜呼應了那些鐵腕政治人物,增強了他塑造中共新領導層的實力,這也是在警告官員們不要有非分之想。」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副主任甘思德(Scott Kennedy)則對《美國之音》分析稱,確立習近平在中共黨內的「領導核心」地位,增加了他推動他的經濟、外交和內政政策的可能性,「但是我不確定,這些政策的方向是甚麼。」

還有一些海外的分析人士表示,不論習近平的政策理念是甚麼,在確立「核心」地位之後,習近平在如何解決經濟增速放緩等中國目前面臨的棘手問題上,勢必要承擔更多的責任。

(記者常春、唐迪採訪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