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頭版現詭異 「習核心」標題被刪惹猜測

【新唐人2016年10月31日訊】中共六中全會結束當天,中共官方發佈的會議公報中兩次提及「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顯示外界關注的「習核心」已獲確立。次日,中國大陸各地報紙頭版均刊發有關六中全會的報導,但標題基本都未提及「習核心」,唯獨一份地方報紙《現代快報》以特別加大的紅色標題突出習近平已成為核心。蹊蹺的是,《現代快報》的電子版頭版刊發此文後不久即將其刪除。港媒和海外多家媒體報導了這個現象,並各自作出不同的分析解讀。

10月27日,中共官方發佈的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公報中,兩次出現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提法,公報同時還著重強調了包括「核心意識」在內的所謂「四個意識」。同一天,中共喉舌媒體《人民日報》發表的社論也高調宣傳了確立 「領導核心」的重要性。外界輿論認為,這是習近平的「核心」地位在中共黨內得到確立的標誌。

10月28日,大陸各地媒體在頭版頭條報導中共六中全會的新聞時,大多以該會「在京舉行」或是「全面從嚴治黨」為標題。唯獨江蘇地方報紙《現代快報》,在其頭版刊發的報導標題是十分搶眼的紅色標題《十八屆六中全會人民日報社論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已成全黨核心》,其中,「習近平總書記已成全黨核心」這幾個字,使用了明顯比《現代快報》的報頭更的大字號予以突出。蹊蹺的是,《現代快報》官方網站在刊發該文後不久即將整個頭版刪除,其電子報上排最前的就是第2版。這個蹊蹺的現象立即引起境外中文媒體的關注與解讀。

香港《明報》29日以《地方報不跟隊 頭版標題「習核心」出事》為題報導了上述蹊蹺現象,並簡單分析稱,《現代快報》雖然不是地方上的黨委機關報,但「也須守宣傳紀律」,該報即使示意引述自《人民日報》,但還是可能因「輿論導向偏離」而「出事」了。

美國中文媒體阿波羅網評論員分析稱,中國大陸的報紙等傳統媒體,當下仍被主管中宣系統的江派劉雲山掌控著,出現上述壓制「習核心」報導的現象,很可能是出自劉雲山的指令。評論指北京當局樹立「習核心」,是習近平陣營在「習江決戰」中取得的一個勝利。

但海外另有時政觀察人士分析稱,《現代快報》現隸屬鳳凰出版傳媒集團,其表面上是一份面向長江三角洲地區發行的地方綜合性日報,但該報的前身其實是中共喉舌新華社的直屬事業單位,其暗中的政治背景究竟屬於哪個派別還很難說。這次該報以如此突兀誇張的方式高調炒作「習核心」,在實際效果上,難免授人以習近平有「個人獨裁」傾向的口實。這恐怕也正是其他媒體高度「默契」地不在題目上凸顯「習核心」的原因所在。

這位不願具名的觀察人士並分析稱,以習近平的行事作風來看,確立其「領導核心」地位確實是其執政克服反對勢力阻礙所需要的,但習當局應該並不願意國內的媒體過度炒作這個話題,以免造成走向另一個極端的負面效應。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