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 】六中全會提出 「習核心」政局重大指標

【新唐人2016年10月29日訊】【熱點互動】(1530)六中全會提出 「習核心」政局重大指標:為期四天的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10月27日在北京閉幕,會議公報首次以「核心」形容習近平的領導,意味著習核心正式確立。習核心時代來臨,有何重大意義?習近平執政四年,為何在此時提出核心概念?六中全會通過的黨內生活准則和監督條例又如何解讀?

主持人:觀眾朋友,關注全球熱點,與您真誠互動,歡迎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中共的第十八屆六中全會為期四天, 27日在北京閉幕。會議的公報正式,也是首次以「習核心」這樣一個詞語來稱呼習近平,預示著「習核心」時代的到來。

這究竟對中國的政局有何重大的意義?習近平執政四年,在此時提出核心概念,究竟為了什麼?會議還通過了黨內生活的準則以及監督條例,如何解讀?圍繞相關話題,我們將跟觀眾朋友展開討論。那麼在開始之前,首先請大家觀看一個背景短片。

中共六中全會公報全文數千字,最受關注的卻是最後一段寥寥幾個字:「以習近平為核心」。這是中共官方首次確立「習核心」,學者認為,這意味著中共高層的權力結構將出現顯著變化。

鄧小平掌權時期,首次提出「核心」之說。他自稱「第二代核心」,追溯毛澤東為「第一代」,還指定「第三代」為江澤民。因此外界認為,中共的「核心」之說意味著有跨代的人事影響力。不過江澤民卸任後,並沒有把「核心」的帽子過渡給胡錦濤,只稱胡錦濤為「總書記」。江澤民退而不休,通過心腹繼續操縱政局。

學者認為,如今「習核心」確立,意味著「江核心」全面退場,尤其是接下來的人事安排,習近平將主導局面。

主持人:觀眾朋友,六中全會推出「習核心」政局重大指標,您現在正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的熱線直播節目,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來參與討論或發表您的見解。今天我們請到兩位嘉賓,一位是政論家陳破空先生,另外一位是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先生,倆位好。這一週中共開六中全會,可以說這一次最大的亮點就是首次提出「習核心」這樣一個概念,究竟對中國政局有什麼樣的一個影響?我想聽聽倆位的見解。

李天笑:我覺得這次除了通過兩個決議,還有最重要的、實質性的內容,就是確立了和承認習近平的核心地位。這裡邊有幾點:第一個,近四年來,習近平反腐、清理江澤民集團,取得決定性的、階段性的、指標性的、壓倒性的這麼一個勝利的標誌。也就是說天秤現在已經壓江澤民犯罪集團已經壓到了很低的地方。而且還有一個,就是他平息了現任三個江派常委的挑戰,他們所做的各種攪水、破壞,平息他們的挑戰,制約住他們,最後產生這麼一個結果。

第二個,公報裡面有非常重要的一句話,它講到:「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核心的……」,它的意思是說現在習近平這個核心不是突然之間冒出來的,或者突然之間封他的,而是在「十八大」以來,在反腐打江的過程中自然地形成的。換句話說,他是靠他的反腐敗和清理江澤民集團的成績來取得了這種共識,然後追加他、承認他,他本身就形成了這麼一個核心。只不過是把這個頭銜給他了。這是第二個重要意義。

第三個,我覺得核心的涵義是什麼?核心涵義就是服從,就是說一言九鼎。習近平現在講話,包括兩點,第一個就是有重大的決策權,在重大的決策上面具有一言九鼎的決定權,能夠拍板。第二個,他有一人的否決權。你比方說當初江澤民鎮壓法輪功,朱鎔基出來表示異議,胡錦濤也曾經出來表示異議,江澤民一意孤行,一定要鎮壓法輪功。那當時他就是從鄧小平那兒所謂取得了當時的核心稱號,重大事情要請示他。

再一個很重要的一點,六中全會確定習近平為核心,它有一個承上啟下的過程。上面我講了,承上就是把他打江的成果加以肯定,加以核心的方式來確立;還有一個,下一步就確定就是要清除江澤民、要抓捕江澤民,而且在抓捕江澤民以後要比做這件事情更大的,因為江澤民犯的罪是跟中共相連繫的,利用中共的資源、中共的黨文化,利用中共的結構、體制所達成的,所以一定要清算中共,清算中共以後就導致一個前所未有的中國的大變局。做的事情是很大的,所以這個重要意義絕對不止於「十九大」人事安排、卡位這些,我覺得都是順便而做的事情。

主持人:破空,您怎麼看關於「習核心」這個概念的基礎?而且核心在中共這樣的政治環境下的由來究竟是怎樣的?

陳破空:最早在毛澤東時代,中共有一句話,說什麼中國共產黨是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是講這個黨是個核心。但是毛澤東本人不用核心,因為他是一言九鼎的,絕對權威的,所以說他不需要用核心他就有那個權威。

這個核心怎麼提出來的呢?具體是鄧小平退休前提出來的,當時「六四」過了,胡耀邦、趙紫陽也被他推倒了。鄧小平出於私心,他說我們這個黨分幾代,毛澤東是第一代核心,我自己是第二代核心,現在江澤民是第三代核心。

它這個地方講的意思有兩層,一個是他把他自己冒充為第二代核心,他本來是第一代,他跟毛澤東是同代人,他冒充第二代核心是要抹殺華國鋒、胡耀邦、趙紫陽這個歷史痕跡。然後他說江澤民是核心,當時想扶江澤民一把,核心就是有拍板權,現在我在我說了算,那我走了誰說了算?他就暫時說江澤民可以說了算。所以核心在當時具有一個拍板的涵義。

那江澤民得到這個核心授權的時候就動了私心。這個鄧小平是授給他了,他不是別人服眾,擁護他的。結果他卸任的時候,他這個核心不轉讓。胡錦濤上任,胡錦濤被稱為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連以胡錦濤為首的黨中央,江澤民他們都不肯,不捨得提。

而且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這個提法非常荒唐。我就說了,就好像胡錦濤家裡三口人,胡錦濤是父親,你提出以胡錦濤為父親的家庭,這是什麼荒唐話?胡錦濤本來就是父親!所以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是什麼意思?他本來就是總書記!所以他就是避開不提核心,也不提為首。一個重大的潛台詞就是,江澤民仍然認為他是核心,他是太上皇,他要垂簾聽政。果然,按照薄熙來的說法,胡錦濤十年做了「漢獻帝」。

所以到了習近平時代,習近平就對這個非常在乎,那就不承認這個政治老人,不承認江澤民這個核心。他通過這四年的運作,反腐打虎、權力鬥爭、內外搏擊,可以說這個核心也是姍姍來遲,一波三折。比如今年,幾年沒有提出來,因為江派的代理人還是反對,在政治局常委、政治局中央委員會裡面有相當的人馬。那麼今年就一波三折,年初提出來了,應該是習近平和王岐山授意,然後湖北省委書記李鴻忠帶頭提出「習核心」的說法。

當然那時候提法還有點模糊,說擁護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這個核心。「這個核心」,這個造句很嚴格,就說還有「那個核心」,怎麼辦?所以當時有十一個省市的書記跟進,很多人沒有跟進。結果後來江派勢力顯然反撲,就是二張一劉在反撲,這個東西就放了一下,放了之後繼續博弈。

那麼在這次六中全會前,可以說習王陣營採取了兩個手法,一個叫做威脅,一個叫做交易。威脅是什麼?就是通過《成報》打劉雲山的方式,加上中紀委的一些動作,查港澳辦、查中聯辦的動作,威脅,就是隨時可以把常委拉下馬,甚至一些文章都出來說也打破「刑不上常委」。在重大威脅之下,讓二張一劉感到害怕,讓他們有所退讓。

在退讓的情況,這個公報裡面有交易,這個公報確立習近平為核心,第六段,倒數第一段,但是中間又強調了民主集中制,集體領導和個人分工負責相結合。又用了四個任何:「任何人、任何組織在任何情況下不得以任何理由違反這項制度。」

也就是說公報是一個交易的產品,就習王有所讓步,因為你現在要抓政治局常委和政治局委員還不方便,那怎麼辦呢?而且這一屆的中央委員會、這一屆的政治局,「十八大」的中央委員會、「十八大」的政治局、「十八大」的政治局常委,不是習近平自己安排的,是政治老人給他安排的,裡面很多是江派的人,另外一部分是團派的,習近平的人馬非常少,在政治局常委中是少數,政治局裡面是少數,中央委員會也是少數,所以習近平比較謹慎。但是他已經取得重大勝利,做了一定的妥協,做了一點讓步,取得了「習核心」的位子,也就是說取得了一個階段性的勝利,這的確是一個指標性的事件。

李天笑:我補充一點,這個核心它真正涵義就是實質性的權力,就是我可以不受其他人的支配,我可以獨自的決定這個事情,換句話說,一旦習近平取得這個權力以後,他就可以我要抓江就抓江,我要把這個黨開刀就開刀,我要改變這個體制就改變這個體制,取消常委制就取消常委制,這是核心的一個實在的涵義。

但是我想指出兩點,第一個,「習核心」和當初的江澤民封的這個核心,它兩者之間是有根本不同的,第一,它沒有延續性,江澤民這個核心是鄧小平封給他的,他沒有什麼能力的,他不是靠自己能力拿的。習近平他是在打江反腐的過程中逐漸的形成了這麼一個核心,他周圍有一批人啊,王岐山、李克強、栗戰書、王滬寧等等這些人,習陣營公認他為核心,這是第一個。

再有一個,江澤民他是核心嗎?他不是核心,他是一個邪惡的軸心,他沒幹什麼好事,你看在治國上,他搞的是什麼?用迫害民眾的方式,然後你迫害了我就給你升官,你迫害法輪功我就給你提官,你檢舉就給你多少錢,用這種方式來使得他迫害民眾有了經濟基礎,這是一個。

再有一個,它就是不斷地在這個過程中,在提拔他的人「帶病提拔」,就是說什麼呢?就是說這些人都是有罪的,你越是有罪,你跟他是一樣的,你都是鎮壓法輪功的或者什麼樣,我提上來,所以說它是一個邪惡的軸心,它又是一個腐敗的總後台、土壤。它這個核心,習近平上台以後就不承認,為什麼?因為所謂核心是全體的政治局委員、常委都得認為他是,他只有三個人認為他是主子,就是兩張一劉,三個江派常委經常找他匯報工作什麼的,找他去,這個是他們的主子。所以說在這裡邊講到沒有這個核心。

習近平一上台,江澤民所謂的核心就廢止了,就煙消雲散了,這個是不存在了。所以說無論是在延續性上沒有;另外,性質上也是絕對不同的。

主持人:好,我們接一下觀眾朋友的電話,加州的丁先生,丁先生您好。

加州丁先生:紀嵐主播好,李天笑博士好,陳破空博士好,大家好。他們任何一名官吏就算他們自己是清官好了,當他們今天打完了很多隻大老虎,明天、後天、大後天他自己很可能也變成了新的大老虎,有更新的領導反過來打他,因為無論六中全會、八中全會,他所在地的周遭環境都是烏黑的、沉淪的、下流的,很容易近墨者黑而被污染,很難出淤泥而不染。重大指標是在他下台前再多打幾隻老虎,千萬不要被新的老虎反咬幾口,因為他們這樣樹大招風會遭來橫禍,會得不到好的下場的。謝謝。

主持人:好,請兩位回應。

李天笑:我覺得他這個說法可以商榷,為什麼?他是沒有把這個是非,把這個罪與非罪分開。江澤民這個核心是什麼?它是腐敗的核心,是個大老虎,是迫害民眾的這麼一個邪惡軸心,所以說習近平是治理犯罪分子。你這個有罪與非罪,犯罪分子和治理犯罪分子、清除犯罪分子的這麼一個是非和罪與非罪的這個區別。

至於說習近平他是不是自己也會這樣,這個要靠事實來說。習近平在最近發出的幾個國際的裡邊,我們可以看到他家裡邊並沒有查出什麼問題。

一個監督條例,還有一個黨內的準則,這兩個實際上已經沒有漏洞的,實際上他是治黨,他不是治人民,所以說他同時也治他自己的,這個實際上是一個雙面劍,這個道理要講清楚。

主持人:如果我們來分析一下,正式提出「習核心」這樣一個時機,可以說習近平執政已經四年了,在這個時機提出有沒有什麼特別的深意,為什麼一個姍姍來遲?同時我也想提出,剛才兩位其實都在分析,說「江核心」和「習核心」,還有過去的一些核心,是否「習核心」時代的到來就預示著「江核心」的落幕?

陳破空:當然,這已經被取代了,「習核心」取代了「江核心」,因為如果說年初的說法是擁護習近平為總書記這個核心,當然還是在顧慮那個核心怎麼辦的時候,那麼這次正式出台的就是「習核心」,那「江核心」就不存在了,儘管那個人還活著,苟延殘喘,但是「江核心」是不存在了,「習核心」正式登台。核心就是有拍板的作用,按照鄧小平的定義,就是如果大家僵持不下的情況,他自己可以拍板。

另外,他可以自己組建自己的人馬。當時江澤民就把上海幫群體帶進中南海,一屆又一屆的政治局委員,一屆又一屆的政治局常委被他帶進去,那麼習近平就具有這樣的能力。但是如果說習近平具有和毛和鄧一樣的東西,還要看五年、十年。毛是推翻一個政權,建立一個國家,那他是有當然的地位;鄧是顛覆毛澤東路線,然後經濟上大翻身,那有他的地位。如果習近平不顛覆毛和鄧的話,還談不上和毛、鄧比肩,所以還要看未來五年和十年的情況。

另外,我看到這次雖然是「習核心」出爐了,但是鬥了四年,在一個民選國家、一個民主國家,一個民選領導人一上台他就是核心,就是一言九鼎,就是他說了算,他就是能夠專心治國理政,用不著跟同僚進行權力鬥爭,也用不著防範「政治老人」,這就是反過來說一黨專政在中國基本上是無效,而且中共接班制度的失效,以致於一個接班人上來之後要通過四年的權力鬥爭才能確立自己的位子,而且還比較幸運。

他幸運在就是他有一個幫手王岐山,掌握中紀委,他們是以少勝多,政治突圍,習王合作,雙劍合壁,天下無敵,進行得相當成功。因為「十八大」給他安排,我剛才講了,給他安排的這些機構,中央委員會、政治局、政治常委,不是他的人,不是習近平的人,習近平的人很少,他是在後來背水一戰,要了一個中辦主任必須是他的人,就是栗戰書,其它都不是他安排的,因為他在接班前要低調,要少說話,要讓各方不注意他,說他沒有派系,結果上來之後就發現人數不夠。

所以說習近平在現在取得核心位子,應該說進了一大步,但是我認為習王還不能過於樂觀,因為還有一年,權力鬥爭還擺在面前,「十九大」的真正的換屆,如果那個換屆,習的人能夠達到百分之六、七十以上,真正親習的、支持習的、忠誠於他的人,達到百分之六十以上的中央委員會、政治局、政治局常委,他不再用小組治國的方式,繞開這幾個機構,那個時候才是真正的大權在握,一言九鼎,那個時候他的政治鴻圖究竟是什麼,那才可以看得清楚。那個時候他的政治作為出來之後,才看得出他能不能和毛、鄧比肩。

但是我要說的一句是,習和王既然走到這一步,反腐得罪這麼多,得了民心,失了黨心,失了官心,官不聊生,走到這一步,將來必須政改,如果他不走政改之路、不走民主化之路的話,那他會在黨內受到報復,將來共產黨的這些不滿的勢力,人家這次京西賓館開會,四天閉門,戒備森嚴、滴水不漏,記者都不能夠靠近,跟美國大選轟轟烈烈、熱熱鬧鬧形成完全的對照,為什麼?因為內部鬥爭太激烈了。

這個公報是各方激烈角力,然後討價還價,最後再字斟句酌達成的一個結果,這裡邊充滿了無數的妥協、交易的痕跡,當然習近平還是占了上風。

李天笑:我覺得民主制度當然是好,但問題是中國現在的現狀它是一個一黨專制的國家,你怎麼才能過渡到那一步?我覺得習近平他現在走的正是這條路。怎麼走?就跟當初的普丁啊,或者說蔣經國啊,可能跟新加坡這個路有所相似,為什麼?你必須得清理、清除現在的中共黨內最邪惡的勢力—江澤民,你必須把他清除掉,然後清除這個過程中,江澤民罪行跟中共是連在一起的,再清除中共,然後再改變這個體制。

當然啦,會不會走到那一步?怎麼走?下一步發展,但至少我覺得從四年以來,反腐打虎的過程中,我們兩句話可以總結,第一個就是貪官不一定是江派,但是江派一定是巨貪,為什麼?因為江澤民他正是用貪腐這種形式來獎賞迫害法輪功的人,因此,江派就是帶有法輪功這個血債、反人類罪行的這個犯罪集團,他用腐敗來支持這個東西,所以說這兩者是高度相關。我們可以從打下來的大老虎,像周永康、薄熙來,還有郭伯雄、蘇榮等都可以看出來,兩者是高度相關。

所以說今天習近平走的這條路,我看在中共的這個現有的體制當中,他是利用現有的這個高位來解決問題。這個我覺得從現在來看這條路還在走,但將來會怎麼樣,會不會出現像普丁或蔣經國這條路?我覺得這是可以進行討論和分析的。

主持人:說起這個反腐,剛剛兩位都提到反腐,恰恰在召開新聞發布會的時候有新聞媒體質疑,說這種反腐是否選擇性反腐,而且是針對政治對手的?那麼中紀委對此作出了一個回應,說要先拔最爛的樹。我不知道您怎麼看待這個反腐的整個過程?

陳破空:它這個沒錯。我剛才講到民主化應該是個方向,習王應該要選擇,他選不選擇我不知道,但是現在是什麼呢?因為這個黨腐敗到這個程度,百分九十以上的腐敗,那麼恰恰要人民的監督,也就是需要民主化;還有因為經濟下行,經濟下滑是因為經濟體制的改革遇到政治體制的瓶頸,所以需要民主化。但是目前看來走了相反的道路,是極權。

那麼剛才天笑的說法也可以,如果說是他將來為了民主化今天暫時過渡,他為了清除黨內的阻力,為了清除阻力之後它這個極權再走民主化那是可以,但是問題是他必須走到那一步,我說了,他不走到那一步他必然受到報復,所以他不得不走那一步。這是一個。

另外一點就是說,剛才提到反腐,說是清除最爛的樹,王岐山原來說過一句話,他說從治標到治本,這個意思就是說一步一步的來,以治標達到治本,這個就是說清除阻力之後。而王岐山這次拍這個片子,我上次講過他有一個玄機,《永遠在路上》,因為政治制度沒變,腐敗永遠在路上,所以反腐永遠在路上,它裡面有個玄機。他引用毛澤東那句話,在窯洞和黃炎培的談話,它引用了一半,說是中國共產黨找到擺脫這個週期的定律,那就是讓人民監督政府。但是當時毛澤東的原話是說我們找到了,就是民主,就是人民起來監督政府。毛澤東說的話當時是忽悠黃炎培這樣的民主派的,讓這些民主派跟著共產黨走,然後上台之後搞獨裁。

但是那句話也可以倒過來用,將來的習王把這話倒過來用,就是說我們早在延安時期就提出了要民主化等等,他可以倒過來用。所以這裡面它沒有說「民主」兩個字,它只說了「人民監督政府」,那《永遠在路上》這個電視片是不是王岐山有伏筆在那裡?還可以拭目以待。

李天笑:我講一句,講到這個民主的問題,實際上習近平的反腐打江是民意在先,因為民意要求清除中共黨內的腐敗、要求清理江澤民犯罪集團、要求法辦江澤民,所以他是根據民意在先來做這個事情,這就是民意。什麼叫民意?這就是民意;什麼叫民主?這就是民主。當然了,這不是制度上的民主,他是順應了人民的要求。

第二個,所謂選擇性反腐這個沒有錯,不在於選擇不選擇,在於選擇的標準是什麼,你說你在這麼多腐爛的貪官,整個制度下全部都腐敗了,當然要挑最嚴重的腐敗,要挑江澤民這樣的腐敗,要周永康、蘇容這樣的人,最腐敗的人挑出來才有政策性,這個標準。

還有一個標準就是要選擇什麼呢?除了腐敗之外,他還有沒有更大的血債。我看習近平選擇的時候,雖然他自己沒有說,但從他打虎的軌跡,從他實質性的揪出來的這些大貪腐分子都是具有血債的,迫害民眾的血債,具有迫害法輪功這個事情的血債,所以這個問題上他是具有雙重性的,他這個標準我覺得他是沒有選錯。所以選擇性反腐這句話本身沒有什麼涵義。

主持人:六中全會除了提出這個「習核心」的概念,我們知道它也通過了黨內的生活準則和監督條例,對這兩個通過有什麼樣的一個看法和解讀?

陳破空:這個六中結束只有三個人出來搞記者會,一個是中紀委副書記、一個是中宣部的副部長、一個是中組部的副部長,這三個人都是親習王陣營的,因為中宣部的部長不是習的人,中組部的部長也還不是習的人,而副部長這個級別是習安插進去的。所以主持這個記者會的時候,中宣部的副部長、習近平的親信—黃坤明,一語驚人,說這個條例和準則就是針對高層的,因為黨的高級幹部有個別人有野心,拉幫結派、結黨營私、謀取權位、搞陰謀詭計。

這說明什麼呢?這說明習王還不能掉以輕心,雖然他們現在以少博多在這次會上取得了一定的成功,取得了「習核心」的地位,但他們做出很多讓步,比如說決議中還有一句話也是他們的讓步,「對領導人的宣傳要實事求是,禁止吹捧」。過去四年很多吹捧是針對習近平的,這句話有可能是他的對立面提出來的,那麼作為一個平衡。

而且這個公報還有兩點,兩次重複性的提了一個東西,從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科學發展觀、習近平重要講話,提兩遍,這是完全沒必要的,這都是對立派系提出來的,也就是說要求習近平去承認過去的那些。

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我認為未來一年習王仍然要謹慎從事,因為在「十九大」之前他所面臨的這麼一個中央委員會還是一個舊的東西,而且王岐山留任是習近平的下一個大目標。那麼王岐山能不能留任呢?在習王占上風的情況有可能留任,但對方會提出條件。所以你要嘛把對方鬥倒,要嘛跟對方妥協。但是如果王岐山不留任的話,中紀委書記是各方爭奪的焦點,是個炙手可熱的位置,習必須保持在自己手上,否則的話功虧一簣。

李天笑:我覺得這個根本不存在什麼平衡、讓步的問題,習近平現在取得的是壓倒性的優勢,在這個壓倒的天平是占絕對的優勢。比方說這次在兩個條例這個上面要針對現在黨內的團團伙伙,習近平核心有做出最後決定和解釋的權力等等;還有在同級紀委具有監督同級黨委的這麼個作用;還有就是習近平這個核心他具有一票否決、一票決定這種權力,這就是為將來抓捕江澤民做出非常有力的鋪墊,換句話說,抓捕江澤民已經進入倒數計時。

這個「習核心」就是這麼一個根本的標準,今天我們題目就是重大的指標,這個指標就是抓捕江澤民這個行動已經開始了,而且進一步隨著抓捕江澤民進入程序以後,一旦抓捕,整個中國的局勢將發生一系列的重大變化,這個變化現在還不能預料,但是肯定這個變化不會比當初蘇聯的變化以及台灣的變化來得小。

陳破空:我是希望中國政局往好的方向發展,往政改的、民主化的、符合世界普世價值的文明潮流方向發展。任何人要選擇相反的方向,只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主持人:好,非常感謝倆位的精彩點評分析,也感謝觀眾朋友們的收看,我們下次節目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