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男癱瘓5年提離婚 妻子開出條件:由我來養你

【新唐人2016年10月28日訊】廣西來賓市忻城縣有一名男子因意外摔傷導致下半身癱瘓,5年過去了,為了不拖累妻子,他堅決離婚。妻子拗不過,日前答應離婚,但條件是丈夫必須答應,離婚不離家,並且由她來養他。

據陸媒報導,10月18日上午,忻城縣法院接到了那六屯26歲女子黃海惠的電話。黃稱她和丈夫都有離婚的意願,只是丈夫癱瘓在床,出不了遠門,不知道怎麽辦?

次日上午,法官羅培賢帶著同事和遂意鄉司法所的工作人員,以及村官來到黃海惠家,就地審理這起離婚案。

躺在床上的藍海劍是原告,黃海惠是被告。按照藍的口述,法庭書記員爲其書寫了訴狀,藍閱讀無誤後簽下了自己的名字。「原告,你真的確定要離婚嗎?」藍答:「我確定要離!」

當法官問到被告時,黃海惠流著眼淚說:「我一直都不答應離婚的,可爲了不給他造成壓力和産生極端想法,了卻他的心願,我答應離婚。但前提條件是,他要答應離婚後,還繼續住在我家,由我來養!」黃的話讓法官感到十分驚訝,也很感動。藍點頭答應。

根據兩人達成的協議,以及征求了雙方父母的意見,法官當場制作了調解書,確認兩人離婚後兒子由藍海劍撫養,離婚後原告藍海劍和兒子繼續居住在被告黃海惠家,由黃及家人照顧。

法官羅培賢表示,他在基層做了20多年的法官,還是頭一次遇到這樣的離婚案。

據了解,黃海惠在幾天前從廣東東莞回來辦完離婚手續後,又返回廣東上班。家中只留下她50歲的母親蒙愛能、6歲大的兒子以及28歲的前夫藍海劍。

「是我主動要求離婚的,她還那麽年輕,我不想拖累她,讓她出去尋找自己的幸福!」躺在床上的藍眼圈微微發紅。

藍原本是隔壁村的人,離那六屯就幾步路。他和黃海惠從小學到初中,都是同班同學。兩人初中畢業後,分別到廣東打工。2009年,兩人確定了戀愛關系,並于2010年2月登記結婚。由于妻子是獨生女,在岳父岳母的要求下,藍到黃家做起了上門女婿。

之後倆人生下一個兒子,幸福的生活還沒有過多久,意外發生了。2011年3月20日,黃家的新房剛建到第三層,藍上第三層安裝排水管道時,突然摔下,導致腰椎骨折,下半身沒有了知覺。出院後,藍被擡回了黃家,終年躺在床上。

爲了償還建新房所欠下的17萬元人民幣債務,黃海惠和年老的父親這幾年一直在廣東打工。每年賺得的錢,都是拿來還債和維持一家5口的生活。爲了節省費用,兩人幾乎都是每年新年才回來團聚幾天。

「一想起妻子和岳父辛苦賺錢養家,而我癱瘓在床,什麽都做不了,我心裏很難過!」藍海劍說,人生的路還很長,可看著年輕的妻子,就這樣一年年地被他拖累著,他心有不安。兩年前,他開始向妻子提出離婚。可提了好多次,她都不同意。到了今年,他想離婚的意願更加強烈。這回妻子拗不過他,只好回來跟他辦理了相關手續。

黃海惠說:「我是不會讓他和兒子離開我家的。抛開兩人之前的感情不說,他都已經癱瘓了,離開了我家,他怎麽生活得下去?現在雖然離婚了,但我計劃暫時不考慮結婚問題,我還要繼續打工賺錢還債,把這個家撐起來,也希望他有一天能重新站起來。」

黃海惠的母親蒙愛在談起孩子的離婚事情,蒙說,作爲媽媽,不希望孩子離婚。可爲了讓藍海劍心裏好受一些,長輩們都同意了。

「他是個好孩子,好女婿,當初要不是爲了我們家建房,他不會變成這樣。」蒙愛能說著,禁不住大哭起來。

藍海劍癱瘓5年多來,黃海惠和年老的父親爲了償還債務,一直在廣東打工。照顧女婿和外孫的事情,自然落在了蒙愛能一個人身上。這些年來,蒙一直把藍當成兒子來看待。

「我把他當兒子照顧了那麽多年,加上他對我家有恩,即使現在他們離婚了,我也不會讓他離開。我希望通過我的照顧和尋醫問藥,有一天能讓他重新站立起來!」蒙愛能對未來充滿著期待。

(記者張莉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