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歐盟自貿協議有希望 比利時政府簽署協議支持

【新唐人2016年10月27日讯】比利時政府已經達成協議支持歐盟加拿大之間的自由貿易協定,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與歐盟預計今天簽署官方前期協議。

比利時總理米歇爾星期四上午宣佈,經過幾天的談判已經達成協議。比利時最終消除障礙說服瓦隆地區(Wallonia)改變反對立場。

「這是個好消息,」米歇爾說。

他補充說,協議為農民和公司爭端和解系統提供了保證。

「這是一個積極的發展,但仍有工作要做,」加拿大國際貿易部長發言人亞歷克斯•勞倫斯在一封電子郵件中說。

他還說:「加拿大已經完成了工作,我們談判達成了協議,為中產階級創造就業機會和促進中產階級的增長。只要歐洲準備好,加拿大隨時準備簽署這項重要協議。」

歐盟國家中,除了比利時支持加歐自由貿易協議(全面經濟和貿易協定(也稱為CETA))之外,加拿大還需要獲得其他27個歐盟國家的支持。

據加拿大國際廣播公司報導,加拿大和歐盟之間的自由貿易可以使加拿大的產品優先進入歐盟28個成員國的市場。按照前聯邦哈珀政府的說法,這一協定會使加拿大每年增加120億加元的收入,而且雙邊貿易額也會增加20%。那麼,加拿大和歐盟的這項貿易協定到底會從哪些方面影響加拿大人的生活呢?

更便宜的歐洲商品

加拿大歐盟自由貿易協定一旦生效,加拿大人可以付更少的錢購買歐洲進口的食品、葡萄酒和烈性酒、甚至是高檔歐洲轎車。另一方面,一旦協議生效,歐盟將馬上取消對加拿大進口的農產品和海鮮征收的大多數關稅。這對加拿大的農產品生產者和漁民顯然非常有利。

>更多加拿大牛肉、豬肉銷往歐洲

該貿易協定將顯著增加從加拿大出口到歐洲市場的牛肉和豬肉的配額。據估計,加拿大牛肉和豬肉在歐洲銷售額每年將增加十億加元。曼尼托巴省表示,該協定將使該省包括牛肉、豬肉和玉米在內的農產品的銷售額大大增加。曼尼托巴省的製造業和其他工商業也會得益。

更多歐洲乳酪

加拿大擴大牛肉和豬肉的歐洲市場的代價是,有更多的歐洲乳酪會進入加拿大市場,對加拿大的乳酪生產商帶來衝擊。但官員認為雖然歐洲會賣給加拿大更多的乳酪,但加拿大會賣給歐洲其他一些奶製品,比如牛奶、酸奶和冰淇淋。加拿大的奶製品行業將能完全自由地進入歐洲市場。

但聯邦政府還是不得不考慮為加拿大的奶製品生產商提供補償。安大略和魁北克兩省已經要求聯邦政府保證,如果這兩省的奶製品生產商因為貿易協定受損,他們必須得到賠償。

知識產權和藥物

在談判自由貿易協定的過程中,歐盟一直擔心知識產權和專利保護,尤其是製藥行業的知識產權和專利保護。聯邦政府稱,根據達成的協議,「加拿大在為發明者提供補償和保證加拿大人能享受發明的成果之間達成了平衡。」

增進就業

自由貿易協定還使加拿大的製造業和服務業在歐洲得到更多的就業機會。安大略省估計,該協議將為該省帶來三萬個工作崗位。但不可忽視的是,協議也為歐洲的人才打開了在加拿大就業的大門。

(記者王蘭報導/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