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為卸任鋪好路 明年硅谷賺大錢?

【新唐人2016年10月27日訊】美國現任總統奧巴馬明年1月卸任後的去向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紐約時報》報導,現年55歲的奧巴馬卸任後,將到硅谷就職賺大錢,這是真的嗎?

近年來,硅谷一直是許多高級政治家職業生涯的下一階段,奧巴馬有不少手下已經在硅谷任職。《紐約時報》報導,1961年8月出生的奧巴馬,卸任後或許會跟隨這一風潮,至少技術界許多人認為他很可能會這樣。

硅谷對奧巴馬拋出橄欖枝

奧巴馬政府中負責談判和執行國際協議的內閣成員迪米特斯·馬蘭提斯(Demetrios Marantis)是最早投身高科技企業的政客之一。奧巴馬政府前美國司法部長霍爾德(Eric Holder)也加入Airbnb團隊,為解決租屋服務中廣泛存在的歧視情況制定政策。

奧巴馬2008年競選活動主管大衛·普魯夫(David Plouffe)目前是Uber的高級副總裁。美國白宮前發言人傑·卡尼(Jay Carney)現在是亞馬遜高級副總裁。美國環保署前任署長麗莎·傑克遜(Lisa Jackson)則是蘋果環境副總裁。

領英(Linkedin)聯合創始人雷德·霍夫曼(Reid Hoffman)說:「如果奧巴馬卸任後,沒有把他從硅谷獲得的資源、靈感以及影響力用於自己將要從事的事業,我會感到非常意外。」霍夫曼人稱硅谷人脈王,2013年,他被奧巴馬欽點為全球創業精神總統特使,幫助創業者創立並發展企業。

渴望政治影響力的硅谷同樣需要奧巴馬。著名創業孵化器Y Combinator的總裁山姆·阿爾特曼(Sam Altman)說:「能聘請到他,我們會很高興。」

AOL聯合創始人史蒂夫·凱斯(Steve Case)也認為,奧巴馬將成為科技領域的一員,並不是硅谷一廂情願的想法,「如果說科技產業成為奧巴馬卸任總統後的主要關注點,我一點也不會驚訝。」

奧巴馬廣結科技業界人脈 為就職硅谷鋪路?

至於奧巴馬自己的想法呢?雖然目前白宮方面拒絕就奧巴馬卸任後的計劃做出評論,但一些前期跡象表明他可能確實對硅谷感興趣。

前白宮太空政策與通訊資深官員菲爾·拉森(Phil Larson)稱奧巴馬是「一位真正的極客總統」。極客用於形容對計算機和網絡技術有狂熱興趣並投入大量時間鑽研的人。奧巴馬上任時年僅47歲,他對互聯網接受程度更高,也更加重視。奧巴馬是美國首位依靠互聯網社交網絡發動年輕人支持而贏得大選的總統。

在他的推動下,白宮對社交網絡的利用更為頻繁和深入。今年1月初進行的年度國情咨文講話,除了使用Youtube、Facebook、Twitter等普及的社交網絡傳播外,還首次通過亞馬遜的在線視頻和Snapchat進行了直播。

此外,奧巴馬還首創了白宮首席技術官(CTO)一職,任命Google X副總裁梅根·史密斯(Megan Smith)擔任美國首任CTO,成為奧巴馬與硅谷和科技界人士溝通的重要橋樑。微軟前Office部門總裁科特·德爾貝恩(Kurt DelBene)從微軟退休後,也加入了奧巴馬政府,負責政府醫保網站的運營。

奧巴馬在任職期間,曾多次舉辦晚宴招待硅谷的科技大老,收到過邀請的科技大佬包括庫克、喬布斯、扎克伯格、施密特、巴茨和埃里森等人。而奧巴馬最得硅谷讚賞的,正是他一直以來對科技界的政策支持。

奧巴馬將投資科技業?

美國總統卸任後仍有特勤局提供保護,並享受和在任時一樣的薪酬待遇,即20萬美元的年薪,還可以享有醫療福利、總統圖書館、獨立辦公室等。可是畢竟待遇有限,出書和演講此前一直是卸任總統額外收入的主要來源,小布什在卸任後出版《抉擇時刻》為他帶來700萬美元以上的收入,不過小布什遠沒有克林頓能賺錢。克林頓卸任時幾乎破產,但他頻繁出席商業演講活動,短短十幾年就積攢了上億美元的家財,這種利用知名度賺錢的「輕鬆」方式,也讓克林頓夫婦倍受公眾爭議。

奧巴馬到卸任時還「年輕」,通過演講賺錢顯然無法讓他滿意,利用任期在科技行業和金融業建立的人脈和關係就成為順理成章的選擇。奧巴馬在接受彭博社採訪的時候表示,與硅谷和風險投資人的交流,讓他感覺風險投資業需要的組建團隊和創新、營銷方面的能力與總統具備的能力相近似。

奧巴馬在任內大力推進醫療保險,卸任後他可能繼續投資醫療領域,降低人們在醫療的花費,從而增加奧巴馬醫保的競爭力。美國科技圈的富豪對於醫療領域也是十分鍾情,奧巴馬可以輕鬆找到資金資助。成為科技業的風險投資人可能會成為奧巴馬的下一目標。

不過目前一切都是猜測和推測,果真如媒體所預測的奧巴馬卸任投資硅谷,他將成為美國第一位卸任後進入風投領域的總統。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