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聯禿鷹案 調查官涉洩密遭聲押

【新唐人2016年10月22日訊】新竹地檢署偵辦IC設計績優股群聯電子禿鷹案,傳有人洩密。台北地檢署等21日發動搜索約談,檢方今天(22日)向法院聲押北機站楊姓調查官、鄧姓股市大戶等2人。

據中央社報導,群聯股份有限公司涉嫌違反證券交易法之財報不實罪嫌,新竹地檢署於8月5日前往群聯公司等處搜索,檢方執行搜索前,發現群聯公司股票及認售權證,竟有大量異常放空交易等,疑有偵查中洩密導致股市禿鷹情事。

本案經法務部調查局主動清查,報請新竹地檢署與台北地檢署共同偵辦。

昨日,竹檢與北檢共同指揮台北市調處,同步搜索涉有嫌疑的鄧姓男子住所等22處,並約談鄧男等22人到案。

調查局今天表示,此案是調查局查出自家人涉案後,很驚訝、痛心。據了解,這名楊姓調查官曾是調查局改革會成員,且跟檢方偵辦金融犯罪的檢察官也常配合辦案,風評不差,沒料到竟和炒手結合放空炒股,不少同事得知後都非常意外。

楊坦承洩密罪 鄧拒提供手機通訊紀錄

北院表示,就檢察官羈押聲請書所載事實及當庭補充之事實,楊姓調查官僅坦承洩密罪,其餘均否認。由於楊男身為調查官相當熟悉偵查作為,且依證人陳述,能夠事先協調如何面對偵查陳述,足認其有勾串證人或共犯之虞,裁定羈押並禁止接見通信。

北院說,鄧男涉犯證券交易法及貪污治罪條例,經調查局約談,竹檢與北檢偵查,鄧均否認犯行,且拒絕提供手機,手機內的通訊紀錄均遭刪除,最終才坦承部分犯行。顯見鄧男有逃避偵查並藉拖延方式湮滅証據之虞,又鄧坦承知悉與楊男金錢往來較為敏感,而於事先約定金錢往來之說詞,足認有勾串共犯或證人之虞,裁定羈押並禁止接見通信。

另外,北檢也說,此案與其目前在偵辦的中信金股票遭異常放空案有關連性,因此後續由北檢處置。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