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體上訪潮再現 29省逾萬民師北京維權

【新唐人2016年10月20日訊】10月19日,來自中國各地29個省市區的一萬多名民辦及代課教師,在北京國家信訪局外發起集體上訪行動,希望中共當局承認他們的教師身份,令他們老有所養、病有所醫。這是繼上個星期上萬老兵包圍中央軍委信訪辦後,短短數天內的又一大規模上訪維權事件。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參與集體上訪教師有來自黑龍江、吉林、遼寧、湖南、河北等29個地方的逾萬名代表。因人數太多,中共國家信訪局無法一一受理,只能以省為單位進行登記。

黑龍江省民師代表曹女士說:「我們這是萬餘人進京維權上訪,是全國性的。因為我們這些老師都是被無辜的下崗,我們是被動離崗」。

曹老師解釋,國務院曾在1997年下達32號文件,提到凡是在1986年12月前參加工作的教師都是國家予以承認的民辦教師。但是地方政府並沒有給他們轉為教師身份。

曹老師說:「在1999年到2000年,全國20萬民轉公指標,我們黑龍江有7000個轉公辦(學校)指標,但是我們黑龍江只用了500多人轉為公辦教師,那麼其餘6000多個指標到哪裏去了?查無對證。所以說,很多人都在吃空響,把我們的編製賣了。所以,我們不但沒有轉,又在2000年到2004年期間,先後把我們當成不合格教師予以清退」。

另一名從事教學23年的張貴武老師來自湖北,他表示自己在1998年被清退,經過十多年來的無數次上訪,問題都得不到解決,反而被地方當局拘留。

湖北「民生觀察工作室」網站的負責人劉飛躍表示,全國有數百萬民辦、代課教師,今年以來已經有六次大規模集體維權。他們要求解決的是老有所養,病有所醫的基本生存問題,但因為當局對底層民眾的訴求採取了漠視的態度,造成了這一所謂的歷史遺留問題。

上星期,還出現了萬名退伍軍人包圍中共中央軍委大樓的事件。他們抗議退伍後的退休金及福利太差,要求改善待遇。

有港媒披露,廣州的退伍軍人在16日也聚集在民政廳前抗議,甚至激動地高呼「打倒共匪」的口號。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中國數千民辦教師集體進京上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