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禁出國 劉奇葆學令計劃討好習近平危機公關?

【新唐人2016年10月19日訊】近日有港媒消息称,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宣部長劉奇葆曾被禁止出國。而就在兩天前,中共官媒剛剛高調報導了劉奇葆在江西調研時,要求當地文宣機構工作人員要深入學習習近平的系列講話的內容。對此有分析認為,這可能是劉奇葆察覺自身處境不妙而學令計劃討好習近平進行的危機公關

據《動向》雜誌的消息,劉奇葆因涉嫌在四川任職期間買官賣官以及涉及周永康案,從2014年10月中共四中全會後已處於「邊工作邊審查」,到今年8月雖然撤銷了審查,但未下組織結論。近期還被當局禁止隨劉雲山到外國訪問。

圍繞劉奇葆政治仕途,近期,海外中文媒體上曾出現過針鋒相對的輿論。

今年6月底,被指有親江派背景的海外中文媒體放出消息稱,劉奇葆當年雖然仗着胡錦濤的團派勢力登上權力核心圈,但屬於「政治庸官」,因其近年來常常「不能準確地領會和詮釋習近平的思想」,「甚至有意扭曲誤導習的構想」,將被迫在中共十九大退休前提前「讓賢」。

9月初,另一家被認為也有江派背景的海外中文媒體《明鏡郵報》也引述知情人士爆料稱,習近平在2012年12月4日在紀念現行憲法公布施行30週年大會的講話中提出:「依法治國首先是依憲治國,依法執政關鍵是依憲執政」。但此後中宣部主編的《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卻刪除了這次講話的內容,而且中共文宣系統還一度發起批判「憲政」的輿論戰,此舉引起習近平震怒,中宣部長劉奇葆恐官位難保。

上述兩家媒體在提及中共文宣系統扭曲習近平言論的時候,都十分默契地不提負責掌管中共意識形態和文宣系統的首腦人物劉雲山在此事件中扮演的是什麼角色。

蹊蹺的是,就在海外其他媒體和港媒紛紛開始跟風報導劉奇葆前途不妙的時候,有親習派色彩的海外黨媒多維卻突然發表《屢受傳聞困擾劉奇葆仕途幾何?》一文,替劉奇葆洗地。

該文稱,2012年2月6日發生的王立軍投奔美領館事件時,薄熙來曾跨管轄區從重慶派出武警與公安以及重型武裝裝備「包圍「美國領事館,欲逼迫美國人交出王立軍。而時任四川省委書記的劉奇葆在短時間讓內四川轄區的力量掌控了局面,並配合國家安全部門將王立軍押解到北京調查,避免了「更大政治事件的發生」。此事外界雖然知之甚少,但習近平是「瞭然於心」的。

文章並分析稱,中共十八大後,四川官場的黑幕被逐步揭開,但劉奇葆在各種不利傳聞中卻並為出事,依照習近平的反腐的決心,如果劉真的有問題,恐早已被拿下。

該文進一步表示,近期中共官方對劉奇葆活動的報導明顯增多,他甚至還在9月16日出席「2015•北京人權論壇」開幕式時宣讀了習近平的賀信,此前稍早時還在紀念中國關工委成立25週年大會上宣讀過習的賀詞。此外,劉奇葆還主導出版了《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等書籍,從這些跡象看來,劉奇葆似乎已得到習近平「信任」。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10月16日,中共官方媒體還高調報導了劉奇葆近日在江西調研的消息,並報導了劉奇葆在此期間的講話內容,劉的講話中包括要求宣傳文化單位的工作人員「深入學習宣傳貫徹」 習近平的系列講話的「原文原著」,要聯繫實際云云。被認為有意撇清外界有關扭曲習講話含義的傳聞,是在向習近平示好站隊,是劉雲山大勢已去的跡象。

也有輿論認為,劉奇葆此舉也有可能是覺察到自身的前途不妙,所以學令計劃高調站隊討好習近平,無非是一種危機公關的手段而已。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