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曉容:中宣部長劉奇葆的「回擊」和「捍衛」

10月12日至15日,中共宣傳部部長劉奇葆赴「紅色老區」江西調研。他與幹部群眾交流,強調要「堅決回擊那些抹黑黨的歷史、詆譭英雄的言行,捍衛革命英雄。」他還談到要傳承長征精神,唱響時代主旋律云云。劉奇葆的這番陳詞濫調,需要結合大的社會背景來解讀。

大背景一:10月9日至17日期間,數名中共落馬高官相繼被判刑,進一步震懾江澤民派系。白恩培、譚力、金道銘、魏鵬遠,先後被判處死緩和無期徒刑,其驚人腐敗內幕隨之曝光。貪官侵吞的國家資產的數目龐大和手段之猖狂,令人瞠目結舌。道貌岸然之下,是黑心敗絮。

大背景二:據報導,劉奇葆之所以升任中宣部部長,除了本身的團派背景,還因為得到了江派周永康、劉雲山的推薦。隨著習近平陣營圍剿劉雲山主管的文宣系統,關於劉奇葆將去職的傳聞一直不斷。2014年初,劉奇葆因涉及和周永康的不正常幫派關係、個人生活作風敗壞、利用職權在四川搞權錢交易等被責令邊工作邊檢查。據香港《爭鳴》雜誌今年8月號報導,在中共全國政協黨組會議和政協副主席例會上,都出現了點名批中共中宣部及其部長劉奇葆和主管中宣部的劉雲山的聲音。

大背景三:據BBC消息,在劉奇葆調研之前,外界關注中共當局近期對言論的進一步收緊。今年10月初,思想政論網站「共識網」被關閉。7月,歷史政論雜誌《炎黃春秋》停刊。6月,《炎黃春秋》前執行主編洪振快侵害名譽權、榮譽權案,被北京市一法院判決被告「停止侵害、賠禮道歉、消除影響」。而該案的起因是2013年《炎黃春秋》曾刊載了洪振快質疑「狼牙山五壯士」真實性的文章。

大背景四:今天,中共面臨前所未有的執政危機,無論是體制內的各級官員,還是體制外的民眾,對中共的信任早已蕩然無存。2億5千多萬人的「三退」數字就是民意的最大體現。那些仍抱著「黨員」稱號的官員無非是以斂財為目地,隨時準備卷款走人。

中共一向要求人民無條件地「愛黨」,宣揚黨的「偉績」,擅長「化憂為喜」。就在劉奇葆調研的同時,陝西西安市高陵區的數千民眾上街示威,抗議當地政府在人口密集區域建垃圾焚燒廠。陝西省宣傳部向內地各媒體發佈了通知,禁止採訪報導。民眾給多家媒體挂電話,均被告知不允許報導此事。中宣部操控輿情,愚民洗腦,對於真實的民情壓制不報。如此「宣傳」的作為,讓百姓如何去「愛」、去相信和跟從它的指令?

據BBC之前報導,最近十幾年,隨著社交媒體的發展,在言論相對自由的互聯網上,中國大陸百姓對中共歷史上塑造的英雄形象,包括黃繼光、邱少雲、「狼牙山五壯士」等,都曾提出質疑。這種質疑,既反映了人們瞭解歷史真相的願望,同時也從更深層面,反映了民眾對中共宣傳的不信任。

對於中共的文宣話語,必須要反過來看、反過來聽。中共要「捍衛」的是以愚民為目的所炮製的謊言,中共所抨擊的「抹黑」、「詆譭」其實是還原真相。劉奇葆的調研講話看似強勢,背後盡現勢衰徵兆。他為甚麼不去質問那些貪官,傳承的是何種精神呢?劉奇葆和中宣部大概想藉此「捍衛」之說給自己壯壯膽氣。然而,誰人不知,中共氣數已盡。歷史的大潮滾滾而來,善惡必報的天理昭昭,中宣部的「回擊」能起的了甚麼作用?再說,劉奇葆的官職,又能保得了多久?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