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天皇疑退位 事關國家基礎 安倍帶頭規劃

【新唐人2016年10月18日訊】現年82歲的日本天皇明仁今年8月發表生前退位的想法,但日本現行法律並沒有明確現任天皇如何退位。為此,日本內閣設置了「減輕天皇公務負擔專家會議」,由首相安倍晉三組6人小組委員會,17日舉行首次會議,並以2018年底舉行皇位繼承儀式為時程進行規劃。

明仁天皇於1989繼位,但近年因曾動過心臟手術和治療前列腺癌,8月8日他在電視發表談話表示,以他的年紀和難以善盡職責為理由,第2次提出生前退位的願望。第1次提出退位是在311日本大地震過後五天。

據悉,日本史上共有125位日皇,約半數是生前退位,最近的一次天皇退位發生在200年前。 1947年制定的現行日本「皇室典範」中,不允許日皇生前退位,因此明仁如何退位,牽涉到修法等問題。

為此,17日由首相安倍晉三組成一個6人委員會,商討如果天皇決定退位的話,如何在法律等諸多層面上確保他能被准許卸任。

安倍表示,此事事關國家基礎,極其重要,希望能彙整國民各種意見,充分審議。會中決定分退位是否妥當、退位的制度化、退位後地位與活動等8個主題,分別聽取專家與各方意見。

產經新聞報導,基於明仁天皇8月談話中提到「兩年後他繼位便滿30年」,有意在那時退位。日本政府擬用一年時間完成皇室典範修法,並以2018年11月舉行皇位繼承的重要儀式「大嘗祭」為時程,進行相關準備作業。

據信,安倍召開的6人委員會商討的議題要點,將於明年1月宣佈。而相關法案最早將在明年5月正式提交。

(記者許惠安/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