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掐架!雙簧?內鬥?網友圍觀警句超搞笑

【新唐人2016年10月17日訊】近日,中共兩大喉舌「人民日報」和「新華社」,就中國大學生的就業問題打起嘴仗,隨後央廣網也加入了這場「輿論戰」,引發眾多網友圍觀議論:這究竟是中共喉舌唱的雙簧戲,還是兩個山頭互掐……

繼 「負增長」、「L型增長」後,中國媒體近期又出現了一個與經濟形勢相關的新詞語:「慢就業」。

人民日報給所謂「慢就業」下的定義是,大學生畢業後不馬上讀研或工作,而是暫時待業,用創業、支教、或陪伴父母旅行等方式體驗生活。該報在13日刊文力挺「慢就業」這種生活方式,稱這並非偷懶或啃老,而是看中工作是否合適、專業是否對口,反而可以防止大學生因倉促就業而「入錯行」。

新華社在14日刊發題為《別用「浪漫造詞」遮蔽真問題》的文章,對人民日報提出的「慢就業」概念提出批評,認為這本質上是「掩耳盜鈴」,無助於解決就業難的現實問題,並警告道:「試想一下,當公眾正困擾於就業困難、收入下降之時,還有人在鼓吹甚麼『慢』『待』『族』甚至稱『情緒穩定』,最終會形成甚麼樣的輿論圖景。」

另外,連「下崗」、「待崗」這樣沿用多年的官方「認證」用語,也被新華社評論「點了名」。

在人民日報於新華社兩大黨媒互掐之際,央廣網也加入了這場「輿論戰」,發文為「慢就業」辯護:

「慢就業」在國內還是新鮮事,因不合傳統,家庭和公眾接受的程度較低。另外,第三方評估機構麥可思經過調查也指出,「慢就業」中既有對未來有所規劃、打算創業的,也有對前途一片茫然,懶於就業,啃老的。正確的態度,應該是辯證地看待這一現象,對「啃老」做法堅決反對,而對為追求就業高質量的「慢」則應給予理解、包容和支持。

實際上,這已經不是新華社第一次與人民日報唱對臺戲。

今年五月,北京昌平區居民雷洋被警方短暫控制後死亡後,人民日報第一時間採訪了涉案派出所的副所長秦某,並刊發站在警方一邊的評論文章;而新華社則率先談及「程序正義」,指出公佈信息的昌平公安與案件有利益牽扯,不夠有公信力,而且明確寫道即便雷洋「私德不檢」,也不能不明不白死去。

這次新華社與人民日報再次打起嘴仗,引來了眾多網友圍觀。

@coder_operator:一個唱紅臉,一個唱黑臉,高,實在是高!

@黃天宇:這是雙簧,不是嗎?

@吃瓜群仲 : 我黨不就是玩文字遊戲起家的麼,把逃跑叫戰略轉移。

@Iblacksheep:中文還是很厲害的,大學畢業找不到工作可以叫「慢就業」,就像被人趕著倉皇鼠竄可以叫「長征」。

@天水人間:各大網站給禁轉財經網新聞兩個月,新華社和人民日報又互掐,這內鬥已經白熱化了啊!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則認為,中共官方喉舌之間矛盾這麼激烈,這些現象背後,實質上是折射出習近平與劉雲山在爭奪「話語權」的博弈。習近平為順利召開十九大,推行自己的改革方案,必須拿下江派劉雲山此前控制的宣傳口。

網絡上有流傳關於大陸主要媒體的派系關係:就政治影響力看,《財經》、《財新》、《光明日報》、《經濟觀察》等,主要反映習陣營的立場﹔《環球時報》、《求是》、《人民日報海外版》等更明顯傾向於極左,更主要反映江派的立場。

(記者陳遠輝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