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西安數萬人上街 抗議建垃圾焚燒廠

【新唐人2016年10月16日訊】自10月11號開始,陝西省西安市高陵區民眾連續遊行,抗議當地政府在人口密集地區建垃圾焚燒廠上街遊行的民眾高峰時達到四、五萬人,並與警察、武警對峙。這期間,有數名民眾被抓,但這並沒有影響民眾的行動。請看報導。

自11號開始,西安高陵區民眾每天都自發的來到高陵區政府前請願,他們手持「堅決反對垃圾焚燒廠 誓死捍衛美麗高陵」、「抵制污染 捍衛高陵」等橫幅,並高呼口號。人數由第一天的數百人,一直發展到15、16號的數萬人。

高陵區當地民眾李先生表示,垃圾焚燒廠要建在高陵東部藥惠那地方,以前那裏是水泥廠,因為污染而停辦。現在政府要建比水泥廠污染更嚴重的垃圾焚燒廠,並且一直到動工前都瞞著民眾,所以民眾想不通。為了保護自然環境以及子孫後代的生存安全,他們就上街遊行抗議。

高陵區當地民眾李先生:「這兩天人越來越多,高陵縣城有四、五萬人上街,可以說縣城堵得水泄不通。警察也上了、武警也上了、政府官員還有幹部也上了。反正都在對立,對立很厲害。」

李先生還表示,近兩天雖然有民眾被打傷,6、7人被抓,政府還新調來了一兩百名武警,但這都沒影響到民眾抗爭的熱情。很多年紀大的去給遊行的人送水、送飯,很多飯館也對遊行民眾免費。

李先生對《新唐人》說,前兩年在高陵縣城西邊馬家灣開發區那個地方,辦了個醫療垃圾焚燒廠,民眾反映那個村現在變成了癌症村。所以大家要堅持抗議,直到政府正式宣佈取消該項目建設為止。李先生說,現在是政府不放棄,民眾也不輕易放棄。

而據《大紀元新聞網》報導說,參與抗議的數萬民眾分為兩部分,一部分在區政府前請願,另一部分則在全區各地遊行抗議。當地政府也處於高度戒備狀態,學校、政府機構週末不放假,政府工作人員也被告誡,禁止參與遊行。

資料顯示,西安高陵縣地處關中腹地,人口稠密,素有「關中白菜心」之稱,是糧食、蔬菜大縣,並在2014年改稱高陵區。要開工的垃圾焚燒廠則位於藥惠村的原西京水泥廠,周邊幾百米內有兩所學校和密集的居民區。

《大紀元》消息說,15號,高陵區長被民眾圍困,最終靠特警救出,狼狽出逃。《大紀元》同時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說:有一名官員在區政府門前聲稱,「哪怕高陵人死完了,也要建焚燒廠。」這引起現場民眾更大憤怒。

西安著名維權人士馬曉明認為,是中共官員對民意、對人民請願的冷漠態度,激怒了更多民眾。

西安著名維權人士馬曉明:「中共政權它有一個規矩,就是一定要不折不扣的執行上級的決定。至於人民的意願那不重要,中國老百姓的意願那是不在黨和政府的考慮之內的。」

馬曉明還表示,中國雖然號稱花了很多錢保護環境,但大家看到的卻是污染卻越來越嚴重。癌症村就是給民眾帶來巨大災難的真實體現。

對於高陵發生的民眾抗爭,陝西省宣傳部向大陸各媒體發出通知,禁止對此事進行採訪報導。民眾給多家媒體打電話,都被回復說,上面不允許報導此事。

馬曉明:「像這樣的新聞、像這樣的事態,它是嚴格封鎖,嚴格禁止報導的。因為媒體已經被黨和政府霸佔了,成為黨和政府統治的工具,成了愚民宣傳的主要途徑和手段。」

馬曉明表示,這樣的消息不封鎖就會引起更大範圍的關注,更多人會向政府提出它無法應對的問題。所以,它只能像幾十年來一貫的那樣,封鎖消息。

採訪/易如 編輯/宋風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