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真:尋找來時的路

一個生命從哪裏來﹔一個民族從哪裏來:一個國家從哪裏來﹔人類從哪裏來。他們都有一個來處,按照佛家的思想,應該是從哪裏來,就會到哪裏去。

單從一個生命來講,中國人講究「落葉歸根」,所以古代的官員會告老還鄉,目的就是落葉歸根。「每逢佳節倍思親」是中國人的最真摯的情感,即使再遠也要在新年回到自己的家鄉,尚若沒有條件,也要遙望明月,發出蘇東坡式的感慨,「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畢竟相隔萬里,我們還是一個月亮,彷彿月亮就是這傳遞思想情感的媒人。

無論我們生活在世界的任何一個角落,都不會忘記自己是五千年神傳文化孕育的中國人。任何一種文化,都不能和他相比。因為在我們生命的最深處,就埋藏著神的基因。人類從哪裏來?宋朝的大文學家邵雍說過:「蕩蕩天門從此開,幾人歸去幾人來」(《梅花詩》)東西方的文化中都有一些神話傳說,《牛郎織女》.《董永與七仙女》.《西遊記》等,都在告訴我們的來源是天上。原來我們是通過天門,從遙遠的天穹,來到這裡。

那麼,我們為甚麼而來呢?我們要不要回去呢?這一點,從《西遊記》中看,就會找到答案。唐僧來到人間八戒沙僧來到人間,他們的目的是要得法,然後返回到自己的世界,或是更高的世界。得法是甚麼?不就是宇宙真理嗎。我們從遙遠的天穹,來到人間。尋找宇宙的真理,最終還是要回到自己的家鄉。

有人說「天上一顆星,代表著地上的一個人。」那遙遠的星星,就是我們的故鄉。一步步的,我們從神傳的文化,找到了來時的路。終究一天,我們都會回到自己的故鄉。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