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新發現:兵馬俑雕塑靈感或來自古希臘

【新唐人2016年10月14日訊】考古學家最新挖掘出的考古證據顯示,享譽全球的秦始皇陵兵馬俑,或從古希臘獲得了靈感。這一發現為研究古代中國與西方世界的聯繫提供了新的視角。

守衛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皇帝秦始皇的陵墓的8000多兵馬俑,始建於公元前3世紀。考古專家們相信,真人大小的兵馬俑可能受到古希臘藝術的影響,古希臘彫刻家可能甚至參與了兵馬俑的設計。

秦始皇陵博物館高級考古專家李秀珍表示:「我們有證據表明,在絲綢之路開通之前,秦朝時期的中國就與西方有過緊密接觸。這比我們之前所認為的要早得多。」

絲綢之路是在公元2世紀時正式開通,而在新疆地區發現的歐洲人DNA顯示,中國與西方世界的接觸,在馬可·波羅來中國前1500年就開始了。

考古學家的最新研究發現,古希臘對雕塑的影響可以從兵馬俑的雜技演員和鴨子、天鵝以及鶴中發現。專家們也注意到,在秦始皇建造其位於陝西西安的陵墓之前,中國沒有為陵墓建造真人大小雕塑的傳統。

維也納大學研究亞洲藝術史的教授尼克(Lukas Nickel)參與了這一研究項目,他向美國福克斯電視臺表示,在建造秦始皇陵之前,古代中國很少用到這樣的雕塑,現實主義雕塑在中國並不為人所知。

尼克教授說:「在陵墓中這麼大型地使用雕塑在中國傳統中找不到先例。很可能製造這些雕塑所必要的技藝並非來自中國,而是來自中國以外的地區。」

尼克認為,從兵馬俑來看,可能有某個古希臘雕塑家在現場對當時的古代中國人進行雕塑培訓。

除了中國在歷史上缺乏雕塑傳統以及東西方兩種文化直接交流打造兵馬俑之外,尼克教授發現的最有助於得出這一結論的證據是,在秦始皇死後約100年,有人寫了一篇相關的文章。該文章提到,秦始皇讓工匠雕塑的第一批兵馬俑是一批仿製品,模仿的是在中國國土以外的西方發現的雕塑。

另外,其他的證據還包括從秦始皇陵中挖掘出的鳥類青銅雕塑。這些青銅雕塑使用到了古希臘和古埃及的技術,這類技術在古代中國不為人所知。

秦始皇陵兵馬俑最初在1974年被發現。最新的相關研究將在BBC及國家地理雜誌在本月底的的記錄片中詳細報導。

(記者張旖旎編譯報導/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