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天奇:李鴻忠被警告 習王震懾曾慶紅張高麗

六中全會前夕,習江斗升級,在政治局常委層級展開公開對決。習陣營密集通報針對江派常委張高麗老巢天津、曾慶紅老家江西等四省市的「回馬槍」巡視反饋。中紀委機關報及官媒隨後接連發表評論文章,強調「回馬槍」巡視措辭嚴厲動真格,再次敲響警鐘,形成了「再震懾」﹔施壓李鴻忠等四省市一把手加速整改。

官媒接連發文釋震懾信號

10月12日,王岐山主掌的中紀委機關報針對天津、湖北、江西、河南四省市的「回頭看」巡視結果,發表評論文章「『回頭看』發現的問題再次敲響了警鐘」。文章稱,「回頭看」巡視讓巡視的利劍作用和震懾作用愈來愈明顯﹔「回頭看」反饋意見印證了反腐敗鬥爭「依然嚴峻複雜」。

文章稱,中央巡視組反饋意見代表的是中央的要求。有關省市黨委要把自己擺進去,對問題既不能充耳不聞、諱疾忌醫,也不能嚴以律人、寬以待己,更不能搞緩兵之計、迂迴戰術。要查找一把手的領導責任、分管領導失職失察的責任,等等。

文章重提習近平2014年在聽取中央巡視情況匯報時的言論:「凡是整改不力的,都要嚴肅追責。巡視整改落實的情況都要『回頭看』,要揪住不放」。

10月13日,中共黨媒人民網發表報導「中央巡視再殺『回馬槍』 晒問題清單 四省市一把手立軍令狀」。報導列舉,問題花樣翻新、「帶病提拔」、圈子文化不絕、「一把手」腐敗問題突出……這些情況反饋,來自中央巡視組晒出的「回頭看」問題清單。

報導稱,「回馬槍」巡視措辭嚴厲動真格,再次敲響警鐘,形成了「再震懾」。報導突出四省市的有針對性的問題,稱天津圈子文化不絕,「全面從嚴治黨」不力﹔江西蘇榮案後續處理工作不及時﹔湖北政治意識不夠強,落實「兩個責任」不到位﹔河南「帶病提拔」、說情打招呼。

文章也重提習近平的言論:「要加強『回頭看』。巡視過的31個省區市,不是一巡視了就完事,要出其不意,殺個『回馬槍』,讓心存僥倖的感到震懾常在。」

兩篇文章均引用習近平的言論,強調動真格,要求問責一把手﹔施壓四省市一把手進行整改,並警告「不能搞緩兵之計、迂迴戰術」。

張高麗曾慶紅被針對

10月11日,中紀委密集通報針對天津、湖北、江西、河南四省市的「回馬槍」巡視結果。值得關注的是,天津、江西、河南分別是江派現任及退休常委張高麗、曾慶紅、李長春等人的老巢﹔湖北則是新任天津書記李鴻忠的後院。

習近平的清華同窗親信、中組部常務副部長陳希、王岐山任北京市長時的大秘、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的黎曉宏、王岐山的北京舊部、中紀委秘書長楊曉超分別參加江西、湖北、天津的通報會,提出巡視整改要求,稱「問題表現在下面,根子在上面」﹔將矛頭指向江西與天津官場高層及其背後人物曾慶紅、張高麗。

天津代理書記黃興國與副市長尹海林不久前剛落馬,二人都是張高麗的舊部。王岐山部下、中央第三巡視組組長葉青純列舉天津官場存在的問題時,強調圈子文化不絕,要求查找政治生態遭破壞的深層次原因﹔直指「天津幫」後臺人物張高麗。

江西是曾慶紅的老家,多年來曾慶紅對江西地方高層的任命極具影響力。2007年,曾慶紅將其心腹馬仔蘇榮由中共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一職調任江西省省委書記,即有替他「看守老家」之意。

葉青純列舉江西省存在的問題時,突出江蘇省委對蘇榮案後續處理工作不及時,要求「堅決肅清蘇榮案政治餘毒」。葉青純此舉不僅釋放問責江西前書記強衛之意,也直接影射曾慶紅。

習王親信通報「回馬槍」巡視結果,劍指張高麗與曾慶紅﹔中紀委網站及官媒隨後接連釋放強硬震懾信號﹔這與近期習陣營通過香港《成報》炮轟江派常委張德江事件相呼應,表明習江陣營在政治局常委層級展開對決,已劍拔弩張。

習王向李鴻忠施壓警告

習陣營施壓天津官場巡視整改,意在張高麗﹔這令9月13日剛由湖北省委書記調任天津書記的李鴻忠成為焦點人物。

李鴻忠江派色彩濃厚,仕途從遼寧起步,在廣東長期任職,受到江澤民姘頭黃麗滿關照和提拔,並成為黃的心腹。近年來,李鴻忠不斷向習近平表忠心,成為江派官員的反水典型。

在天津「回馬槍」巡視通報會上,李鴻忠再度向習近平表忠心,並表態稱,對中央巡視組反饋意見指出的問題和提出的意見建議,「誠懇接受、照單全收,立說立行、堅決整改,言必有果」﹔做講政治的「明白人」。

但近期,李鴻忠仍表現出其「兩麵人」的角色特徵。

10月4日,李鴻忠與中共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前政協主席賈慶林、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副主任李剛等中共高官給病逝的香港富豪鄭裕彤發唁電。這裡名單上幾乎都是江派人物。而從鄭裕彤病逝到出殯,目前尚未傳出包括政協主席俞正聲在內的習陣營高層表示哀悼的消息。

習江陣營在鄭裕彤去世事件上的表現涇渭分明﹔李鴻忠發唁電之舉,顯示其派系背景複雜,與江派仍難撇清關係。

隨後,中紀委通報李鴻忠後院湖北官場「回馬槍」巡視結果,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黎曉宏親自坐鎮﹔中紀委文章問責「一把手」,施壓巡視整改,要求「不能搞緩兵之計、迂迴戰術」。這些動作不僅暗示李鴻忠後路被斷,軟肋被抓﹔也警告李鴻忠在整改天津官場問題上,不要陽奉陰違、耍弄「兩麵人」手法。

10月13日,總部在北京的多維網發文重提李鴻忠「奪筆事件」醜聞,質疑李鴻忠當時為何能夠在洶洶輿情中不降反升。文章稱,「奪筆事件」不會成為李鴻忠身上的唯一標籤,但確實會成為他抹不掉的一個污點﹔其消極作用或許會在李鴻忠未來仕途走向中有所顯現。

習陣營在警告、施壓的同時,已明顯暗示,如果李鴻忠不能以實際行動揭開「天津幫」黑幕並在倒張高麗的行動中遞交投名狀,其仕途將不妙。

(大紀元2016年10月13日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