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驚現史前人類腳印群 距今2萬年 都是單只(視頻)

【新唐人2016年10月13日訊】在坦桑尼亞北部的恩戈羅賽羅(Engare Sero)地區,有一批罕見史前人類腳印。這些史前人類經測定發現,生活在至今大約19,000年前。

這些腳印是世界上目前為止發現的最大的史前人類腳印群之一。這些腳印是大約10年前由附近恩戈羅賽羅村裡的一個村民發現的,但是科學界真正瞭解這些腳印是在2008年。

路德庫斯皮爾斯(Liutkus-Pierce)和她的同事們最先對這些腳印群進行研究,並將考古報告發表在《故地理學,古氣候學,古生態學》期刊上。

腳印群一共有400多個單只腳印,覆蓋面積與一個網球場大小相當。在遠古時代的洪水中,腳印被留下來了,隨後又乾枯,並且被一層泥巴覆蓋。一直保存了19,000年。

現在這些腳印被挖掘出來後,給人們打開了一個窺視遠古世界的窗口。人類學家們可以通過腳印來瞭解更新世(從2,588,000年前到11,700年前)晚期的社會動態。

據在當地考察的古人類學家表示,這一發現能夠讓人們大概瞭解當時這一人群的數量以及結構組成,包括多少男性、多少女性和孩子。同時也能瞭解這群人是在逃跑還是走路。

對與研究史前歷史的學者來說,能夠挖掘出如此大批的腳印是非常罕見的。大部份的史前研究的對像是挖掘出的骨架、散佈的工具以及從古人的垃圾堆裡挖出的動物骨頭等。但是在恩戈羅賽羅發現的腳印可能會讓人們發現在遠古時期在當地居住的人的情況。

通過使用氬-氬年代鑑定技術,科學家們最終確定這些腳印的年代為19,000年到10,000年或者12,000年之間。

另外,科學家們已經區分開了屬於24個不同的人的腳印,同時也提出了一些遠古人類的年齡、性別,區分出了哪些是跑步的腳印,哪些是走路的腳印。相關的學術研究成果將與下個月發表。

當然,科學家們還有更多的疑問,他們想知道在上萬年前,這些人在做甚麼?他們還有哪些同伴?他們是如何生存的?因為附近的環境,現在看來不是那麼適合生存——附近的一個湖泊水來自一個溫泉,無法飲用;附近還有一座活火山,至今仍不時噴發出奇怪的銀色火山灰。

相關視頻:

(記者張旖旎編譯報導/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