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密蓬精通7國語言 泰王治國娛樂樣樣行

【新唐人2016年10月14日訊】泰國國王普密蓬10月13日下午3時52分離世,在位70年,是僅次於法王路易十四,在位時間最長的國王。回顧普密蓬88年的人生,除了他備受人民尊敬與愛戴,他還精通七國語言,擅長8種樂器,有顯明的政治觀點,才華橫溢,治國、攝影、文學、作曲樣樣行。

青年才俊巴黎邂逅浪漫 「土地的力量」登基6年後掌權

普密蓬1927年12月5日出生在美國,當時他的父親已經把王位交給了自己的弟弟,自己則到哈佛大學學習醫學,而他的名字的泰語意思為「土地的力量,無與倫比的力量」。1933年,普密蓬跟隨母親移居瑞士,一直到就讀洛桑大學。

1946年6月,普密蓬的兄長、拉瑪八世國王離奇中槍去世,19歲的普密蓬登基,成為拉瑪九世。登基後的普密蓬回到瑞士完成學業,但在1948年的一場交通意外中,右眼失明。

正在這段時期,他在巴黎邂逅泰國駐法大使的女兒詩麗吉,並在1950年,迎娶時年18歲的詩麗吉。

1952年,普密蓬回到泰國,正式接管王權。

在位70年 普密蓬是泰國的「最強堡壘」

普密蓬在位的70年,歷經泰國動盪,目睹十餘次政變,但普密蓬在民眾中威信極高,所以每次國內暴動、民運事件、軍事政變,甚至經濟危機發生時,只要普密蓬出面處理、調停,都可以讓泰國迅速回覆平靜,所以普密蓬被認為是泰國「最強堡壘」,「政局穩定的基石」。

普密蓬一直保持一顆仁民愛物的心,親自到訪泰國的每一個鄉村。所以,在泰國,不論是南部的穆斯林還是北部的少數民眾,所有泰國人都十分擁戴普密蓬也在過去的70年中,遇到泰國災難,都會安撫民眾。他的地位在民眾心中舉足輕重。

正因如此,泰國歷經政變,但所有的抗爭、衝突,只要遇到普密蓬的生日(12月5日),就會暫停一切抗爭,甚至舉辦慶祝活動,祝賀泰王長壽,讓衝突雙方有了冷靜思考的緩衝。

思想開放 普密蓬為泰國興修水利 改造農作物品種

普密蓬最讓人稱道的還包括瞭解農民疾苦,指導泰國修建了洪水控制系統和水利工程,有效的緩解了泰國北部和東北部乾旱和洪澇交替的災情。

1969年,普密蓬邀請中華民國政府的技術團隊,到泰國北部山區指導農民放棄鴉片種植,改種溫帶水果和茶葉,獲得成功。現年94歲高齡的台灣農耕隊長宋慶雲,見證了這段歷史,並為泰國的農業不遺餘力的付出了自己的心血與畢生所學。

精通7國語言 普密蓬才華橫溢

普密蓬熟練掌握7國語言,所以常常與他國元首或王室以該國語言自由交談。與此同時,普密蓬愛好音樂,自己可以演奏薩克斯風等8種樂器,也曾創作40餘首歌曲。

除此之外,普密蓬還是一名作家,他寫的小說《國王的狗》講述了自己收養的一隻流浪狗的經歷,藉此呼籲人們要有愛心,不要追逐外國犬種,泰國的狗只要好好對待,一樣會忠心耿耿的為主人看家護院。

對泰國人民來說,普密蓬還是一名攝影家,人們常常看到普密蓬捧著相機,拍攝百姓疾苦等。普密蓬還出版過攝影集,與眾分享自己的視角。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