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門叛軍再射飛彈攻擊 美艦回撃轟炸雷達基地

【新唐人2016年10月13日訊】美國海軍梅森號驅逐艦今(13)日再度遭到也門叛軍導彈攻擊,但未擊中。這是過去4天來第2次發生的攻擊事件。隨後,美軍發射戰斧巡弋飛彈(Tomahawk)瞄準叛軍掌控的3個雷達陣地。這是自也門內戰爆發以來,美國首度攻擊「青年運動」叛軍。

美軍梅森號(USS Mason)驅逐艦今天再度遭到也門什葉派激進組織「青年運動」(Houthi)叛軍導彈攻擊後,總統歐巴馬授權驅逐艦「尼采號」(USS Nitze)飛彈轟炸,青年運動在也門紅海沿岸的掌控區。

美軍強調這次是有限度的自衞攻擊。美國國防部發聲明表示,「初步評估顯示,這些陣地遭到摧毀。」但未說明更多細節,包括死傷人數。

梅森號驅逐艦 4天來第2次遭攻擊

路透社引述美國不願具名的官員報導,梅森號(USS Mason)驅逐艦在兩棲運輸船塢艦「龐賽號」(Ponce)的伴航下,今天在曼德海峽(Bab el-Mandeb)北方航行再次遭到飛彈攻擊

梅森號10日曾遭到來自也門叛軍的飛彈攻擊,當時梅森號發射3枚飛彈進行攔截,以保衛自身及另一艘兩棲運輸艦,這次也發射防禦性的砲彈攔截。

報導中說,再度發生針對美艦的攻擊事件,或將升高美國軍方首次在也門衝突中直接對「青年運動」叛軍採取行動。

據悉,曼德海峽是世界最繁忙的航運路徑之一。也門叛軍鎖定攻擊美國驅逐艦,再加上10月1日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一艘船隻的攻擊,增加了對曼德海峽附近美海軍船隻航行安全的疑慮。美方昨天就曾暗示可能採取報復行動。

部分海軍分析家認為,阿拉伯聯合大公國10月1日1艘租來的高速運輸船(HSVSwift)遭「青年運動」發射的巡弋飛彈擊中而嚴重毀損,受損船體顯示是遭受中共製C-802反艦飛彈的彈頭所重創。

也門什葉派激進「青年運動」武裝團體受到伊朗支持。本月8日,以沙特阿拉伯為首的聯軍空襲也門「青年運動」舉行的一場葬禮,造成逾140人死亡、超過525人受傷,聯合國駐也門人道協調工作人員對此「感到震驚與憤慨」。對此,美國表示已經著手檢討對沙國聯軍的支持。

來襲飛彈 攔截打落?

美國海軍研究協會新聞網(USNI News)報導,美軍驅逐艦梅森號在紅海遭遇2枚來襲飛彈時,為保護自身及旁邊的「龐賽號」(USS Ponce)兩棲運輸艦,梅森號驅逐艦(DDG-87)上官兵發射3枚飛彈進行攔截。

消息來源證實,梅森號發射2枚標準2型(SM-2)飛彈及1枚改良型海雀飛彈(ESSM),此外還發射Nulka干擾誘餌。

據了解,梅森號艦上官兵無法確認其中一枚來襲的巡弋飛彈究竟是被SM-2打下還是自己掉落水中。但五角大廈表示,第2枚來襲飛彈打到水裡,並非美方攔截所打落。

不過,戰略和預算估計中心(CSBA)的海軍分析家克拉克(Bryan Clark)表示,美軍發射這兩型飛彈的舉動「非常重要」,「這可能是SM-2首次用於它原本的設計用途;而這絕對是ESSM首度被用於實戰…這無疑是件大事。」SM-2是冷戰期間專門設計來對付反艦巡弋飛彈之用。

相關視頻:

(記者許惠安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