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專欄】GPS被車主邊緣化 汽車新科技調查出人意料

【新唐人2016年10月11日訊】市場研究公司J.D.Power最新的一項研究發現,2016年的汽車內置科技裝置中,人們最不滿意的竟然是車載導航系統(GPS)。在1000分評分標準中,車主對GPS的滿意度平均只有687分,低於所有車載設備的平均得分730分。

週一,J.D.Power發布的2016美國技術經驗指數研究報告(U.S. Tech Experience Index Study)顯示,車主在購買或租用2016年車款新車90天後,對包括觸摸顯示屏、車載語音命令、內置應用程序及防撞系統、盲點警告、車載導航系統以及自動停車系統等30項車載功能的滿意度相差極大。

J.D.Power的最新調查發現,很多新車主還是習慣使用他們的手機導航,而非採用車載導航系統。研究顯示,三分之一的車主不想用車載導航系統的原因是他們有另外的設備(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移動式GPS)等,可以更有效地執行同樣的功能。

研究稱,近三分之一的新車主在使用新車不到兩週時間,就放棄使用車載GPS,並以手機或者其它便攜式的GPS代替,超過一半的人則從來沒有使用過車載GPS。導致車主不想要用車載GPS的原因,可能是因為系統搜索目的地時頗費周章。同時,搜索菜單也是混亂不堪,且資料庫似乎也不夠完善,很多目的地並沒有被包括其中。

儘管可以通過語音命令(Voice Commands)輸入目的地地址,但這並非是萬能工具,語音命令通常會被誤解,必須重複多次才湊效,這也是讓車主對車載導航系統「不滿意」的原因之一。

更糟糕的是,大多數車載導航系統為避免司機分心,在駕駛途中根本不讓輸入目的地,雖然基於安全的理由可以理解,但即使副駕駛座的人可以輸入地址,卻無用武之地。

許多汽車現在擁有像Android Auto或Apple CarPlay這樣的內置功能,可以將蘋果或安卓手機的應用程式(APP)投射到汽車的顯示屏上,但很多新車主卻並不知道這些系統的存在,更別說如何使用了。

車主較為熟悉的車載科技系統包括:碰撞保護(Collision Protection)、駕駛輔助(Driving Assistance)和導航功能(Navigation)。除導航功能外,這些功能大部分得到消費者最高的滿意度評級。

其中防撞系統的滿意度最高,也最常被車主使用,82%的受訪者表示,每次都會使用倒車相機警示系統。其次是盲點警示及偵測系統,使用率為76%。暖氣和空調控制的使用率為71%。收音機為67%。

一些最不常用的科技功能包括車載禮賓服務(In-Vehicle Concierge Services)、安卓車載應用(Android Auto)、自動停車系統(Automatic Parking Systems)、車載移動路由器(In-Vehicle Mobile Router)和按摩座椅(Massaging Seats)。

調查還發現,不同車型的車載科技裝置的用戶友好程度存在差異。其中,部分2016年款的寶馬(BMW)、雪佛蘭(Chevrolet)、現代(Hyundai)、起亞(Kia)和日產(Nissan)車型的車載科技系統對用戶較為友好,其車載科技裝置更常用。

這些車載系統都有一個共同特點:選擇正確的技術,並使之易於使用,還要確保消費者知道新買的汽車上具有哪些功能。

──轉自《大紀元》,有刪節。

責任編輯:又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