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回馬槍」報告有講究 習另有目的?

【新唐人2016年10月12日訊】中共中紀委日前密集通報對天津、湖北、江西、河南四個省市的「回馬槍」巡視情況,這四個省市都被外界認為是江澤民派系官員張高麗、曾慶紅、李長春等人的政治大本營。有分析認為,習近平在這個時候完成對江派常委大本營的巡視,是為了掌控中共明年「十九大」的人事佈局。

10月11號晚6點多,中共中紀委官網同步通報中央巡視組對天津、湖北、江西、河南四省市的「回頭看」巡視情況。

據通報,第三巡視組組長葉青純在列舉天津官場存在的問題時說,天津官場政治擔當缺失、圈子文化不絕、政治生態遭破壞。湖北省委則被指稱有領導幹部不守政治規矩。

第十一巡視組在通報江西省委的問題時指出,蘇榮案後續處理工作不及時。河南省委則被指出存在的主要問題是:有的單位「一把手」腐敗問題突出。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關鍵是『回馬槍』查處甚麼問題,這裡就有很大的學問了,『回馬槍』是中紀委反腐的一個重要手段,他哪個地方都要巡視,關鍵是巡視完後出示的這個報告。」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分析說,這四個省市的共同問題是:不守政治規矩,貫徹中央決策部署不到位。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這四個地方都是中共高層江派官員他們的政治大本營,都跟張高麗、曾慶紅,以及李長春等等,這些已經退了休的或者是在任的江派官員都有很深的淵源,也都有他們非常龐大的非常深厚的一些勢力範圍所在。」

時事評論員謝天奇撰文分析說,葉青純要求天津官場要認識反腐敗鬥爭形勢嚴峻複雜,是指「天津幫」對抗中央、問題非常嚴重。而葉青純要求的查找政治生態遭破壞的深層次原因,則劍指「天津幫」後臺人物。

12號,中紀委再次發表題為《「回頭看」發現的問題再次敲響了警鐘》的文章說,這一輪黃興國等人涉嫌嚴重違紀接受調查,巡視「殺個回馬槍」,持續釋放北京當局反腐的決心。

有消息披露,早在今夏北戴河會議前夕,王岐山隱身多日,親自主導了對黃興國的秘密調查,並初步掌握「重大問題」。

黃興國落馬後,外界紛紛報導他出事原因可能是因為家族腐敗、天津大爆炸事故以及天津官場腐敗窩案等。

去年天津的 「8.12 」大爆炸共造成至少165人死亡、8人失蹤、798人受傷住院。為此天津共有超過30名廳局級以上幹部落馬。當時黃興國也表態,作為天津市委市政府的主要負責人,他對這次事故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謝天奇認為,習近平當局接連釋放信號,暗示黃興國出事涉更重大政治原因。

唐靖遠分析,習近平當局這個時候完成對天津、江西等江派政治大本營「殺回馬槍」的這種巡視,最主要的作用和六中全會有關係。

唐靖遠:「習近平他要在六中全會全面的主導明年的『十九大』的人事佈局。他在這個時候通過這種巡視,通過拿下黃興國這種重磅馬仔,他手裡會握有很多的牌,但是這個牌是對方所不知道的。」

分析認為,習近平、王岐山對江派大本營再殺「回馬槍」,是對江系人馬的再次威慑。

採訪編輯/常春 後製/蕭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