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外媒爆財新稿件被禁轉載 專家析因

【新唐人2016年10月12日訊】最近有海外媒體報導,從10月11號起,大陸的各大網站被要求暫停轉載財新網的原創報導兩個月。有消息說,相關指示來自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這背後有什麼深層原因嗎?我们一起來看看下面的详细报導。

據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報導,11號中共國家網信辦通知大陸各大網站,暫停轉載財新網兩個月,並說財新網今年以來多次違反新聞宣傳紀律,刊發導向存在問題的報導,經轉載後造成嚴重負面影響。

法廣引述消息說,財新網遭處分可能因為最近對律師抗爭性事件的報導。

而據博聞社報導,封殺指令來自劉雲山。有中宣部人士稱,近期財新雜誌及網站學習香港《成報》,準備在六中全會前後發動對中央某個常委的揭黑攻擊。

中國問題專家石實:「其實說明了在六中全會之前,高層之間的激戰已經達到空前激烈的程度,因為這個等於是撕破臉,尤其是劉雲山和王岐山之間。」

外界普遍認為,財新網是有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做後盾的敢言媒體。9月中下旬,財新網刊發起底陳光標的系列文章,可以說是帶頭掀起大陸媒體對陳光標的圍攻。

除了被財新點名的李東生、令計劃,身為高級商幹特務的陳光標所直接聽命的曾慶紅,也因此受到關注。

當時就有觀察懷疑,財新網很可能是「奉旨揭露」。而中國問題專家石實說,財新網其實還揭了劉雲山的底。

石實:「當年精神文明辦公室和中宣部,包括軍隊總政治部等等,由這些部門協同授予了陳光標『道德模範』那個稱號,這個時候劉雲山正好是負責中宣部的,正好是負責這件事情的。現在財新網把陳光標這些老底都揭出來之後,劉雲山作為陳光標後台來說,一方面是臉面無光,另一方面到底(陳光標)他和劉雲山有沒有這種不乾不淨的勾結,大家肯定會質疑。」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認為,六中全會馬上就要召開,從目前北京放出的風聲來看,很可能劉雲山、張高麗、張德江等江派核心人馬,都不會進入下一屆常委。如果真是這樣,那江派的末日就已經到了。而目前江系在北京高層博弈中處於下風。所以以劉雲山為首的宣傳系,這時從輿論角度動手就不足為奇。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十九大誰上誰下,一定完了以後馬上黨內的風向就會轉。這些常委的名單裏面沒有江派人馬的話,那整個體制上下的官員基本上都會離開江系。所以說六中全會的搏鬥基本就是江系的最後的孤注一擲了,他再不做就沒有機會做了,所以(財新這個事件)不奇怪的。」

香港成報此前連續發文,除了炮轟香港特首梁振英和中聯辦,也點名中共人大委員長張德江,甚至提及江澤民。中紀委旗下雜誌引用成報讚揚習近平反腐的評論,這一舉動被視為是中紀委為成報背書。

藍述:「成報直接把張德江罵成香港世仇、香港災星,已經完全是超越一般的政治評論的範疇,這話已經說絕的了。財新網可能不會像成報走的那麼遠,但是它代表的是中共體制內的一個風向標。」

藍述觀察,目前政法系和軍隊等,江系都無法再抓權,江澤民老巢上海也被圍剿的差不多了,如果這一次不能夠把財新網怎麼樣的話,那就意味著劉雲山連宣傳系都無法把持了。

而石實認為,雙方搏鬥已經到了如此地步,一些事情在六中全會上會有個了斷。

石實:「六中全會本身王岐山又把劉雲山的權力給擠壓了,因為按照中共黨建的說法它有兩種黨建方式,一種叫思想建黨,一種叫制度建黨。六中全會既然討論的是紀律監督條例,劉雲山的一部分權力又被擠壓了,思想建黨在六中全會上就沒那麼重要,再加上財新網對劉雲山的揭底,再加上劉雲山發家的內蒙古,最近落馬的官員特別多。」

至於習近平對文宣的改革會到什麼程度,會否取消中宣部等等,石實說,還有待觀察。

採訪/朱智善 編輯/王子琦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