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雲山撕破臉 環時猛咬成報意在習王?

【新唐人2016年10月13日訊】近一個多月以來,親中港媒《成報》持續在頭版刊登評論文章,炮轟香港特首梁振英、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和中共人大委員長張德江。這個反常的現象引起其他港媒和海外中文媒體的高度關注與多方解讀。中國大陸的媒體對此卻一直置若罔聞,就連一向積極為中共叼飛盤的《環球時報》(下稱《環時》)也罕見沉默了一個多月,直到昨日才跳出來發文攻擊《成報》,指其轉變立場「有黑幕」,不是出於普通的政治原因。

《環球時報》指香港《成報》近期立場轉變「有黑幕」

10月12日,中共喉舌《環球時報》針對香港《成報》近期發表的系列社評發起反擊,宣稱《成報》近期「對特定政治人物」 連篇累牘地 「死磕」,已經「跳到了規律之外」,這一定不是出於「普通政治原因」,認為《成報》的突變「必有黑幕」。

文章重拾香港黨媒《文匯》、《大公》攻擊《成報》的陳舊說法,指《成報》董事局主席、大陸商人谷卓恆因「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遭深圳警方通緝,因其未能說服大陸警方「放過他」而惱羞成怒,指揮《成報》炮轟上述政治人物以洩私憤,並指谷卓恆此舉可能是為尋求西方國家的政治庇護積累條件。

社評最後還特別以所謂堅守「職業道德」為託詞,挑撥《成報》的職員團隊抵制老闆谷卓恆。

環時》的這篇社評發表出來後,《香港輕新聞》隨即發文評論稱,《環時》這次對《成報》的反擊「有別於昔日的『霸氣』」,只藉口「香港一些新聞從業人士」及「香港媒體人」、「外界的評論」等名義來攻擊《成報》,而且還是先按奈了一個多月,等到《成報》已不再刊登抨擊「禍港四人幫」的報導後才向《成報》開火,顯然底氣不足。

海外獨立時政觀察人士鄭經緯認為,《環時》的這篇社論雖然只是對香港黨媒此前攻擊《成報》的言論翻版重炒,但《環時》在沉默了一個多月後突然跳出來開炮,這個舉動卻絕非偶然。在環時反撲成報的同時,大陸備受關注的財新網被中宣部下令暫停文章轉載資格,表明劉云山已經與習近平撕破臉,正聯手張德江公開對抗習近平。

他並分析說,環時的手法和之前千龍網攻擊任志強類似,表面看是為了維護中共黨的利益,但實際上將攻擊矛頭指向了習近平和王岐山。劉云山對成報和財新網同時下手,目的就是想擺脫和張德江目前這種極為不利的局面。

《成報》炮轟張德江被認為是「奉旨討伐」

此前,《成報》接連發文指名道姓炮轟張德江,指其是禍害香港的「災星」,抨擊張過去主政廣東時隱瞞薩斯疫情、動用黑社會勢力暴力鎮壓維權民眾,主持香港事務後又炮製「8.31決定」激怒港人,直接導致「佔中」事件的爆發,還企圖製造港版的「六四」流血事件;又指張德江在胡溫時期和習近平主政時期都經常搞事攪局,「阻擋各項改革之路」。

文章並至少三次點名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指在江的「保護傘」庇護下,張德江屢屢逃避了本應承擔的罪責。文章還呼籲習近平當局應該清洗「亂港四人幫」,拿下張德江。

《成報》的這些文章隨即遭到中共在港喉舌《文匯報》、《大公報》的攻擊。

期間,中紀委官方雜誌《中國紀檢監察雜誌》刊發的一篇評論文章,恰好引用了周永康被開除中共黨籍後《成報》所評論的「打破『刑不上常委』,證明反貪反腐絕不姑息」的言論,被外界解讀為對《成報》的含蓄肯定與支持。

10月7日,《紐約時報》北京分社新聞助理趙岩就《成報》攻擊張德江事件發表公開論壇視頻,指《文匯報》、《大公報》代表的是劉雲山掌管的大外宣系統,由中共大外宣出經費養著他們﹔而《成報》狠批張德江,應該是得到了習近平、王岐山的支持,否則他們不敢如此大膽批中共現任常委。

眾所周知,張德江和劉雲山都是江澤民塞進中共高層的江派代言人,近年來,張、劉二人對習近平當局常常陽奉陰違,搞事攪局。《成報》炮轟張德江後,海外輿論認為這是「奉旨討伐」,應該是習近平當局在中共六中全會前打擊張德江的氣焰,削弱其話語權的一種手段。

(記者唐迪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