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拜佛沒錢進不去 寺院門票成話題

【新唐人2016年10月11日訊】中國許多知名的寺院都不能免費進入,無論是去拜佛,還是去旅遊,一張門票是少不了的花費。大陸十一假期剛剛過去,各大寺院景點的門票又成為話題。

十一假期剛過,中國古刹名寺昂貴的門票又引發話題。洛陽白馬寺門票:35元;嵩山少林寺:100元;陝西法門寺:100元;杭州靈隱寺:景區另加寺院門票共75元……大陸「財經網」8號發文問,「為甚麽進教堂『免費』,進寺院成了『高消費』」?

文章說,一些名剎古寺以修繕服務費用為由,用門票擋關,即使是虔誠的信徒,不掏錢買票也不能進去。與這一現象相反,國外的教堂沒有門票,即使進行禮拜活動也無需繳納費用。

那麼,寺廟應不應該收取門票呢?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當然收費不對了,因為在美國,或者在任何宗教有信仰自由的國家,他們的宗教全都是免費的。這裏邊主要就有幾個因素了。第一個因素就是,本身所有正常的真正的宗教機構,它主要是著重於人的精神上、靈魂上的挽救,所以它基本上是不考慮物質利益的。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它根本就沒有收取物質利益的動力。」

而中國許多寺廟不僅收門票,燒香要買香,撞鐘要花錢,求籤要錢,解籤還要錢。為甚麼差異這麼大呢?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指出,在信仰自由國家,首先宗教的運作主要來自於信徒的奉獻。其次信仰和日常生活緊密相連。

夏明:「所謂的教會、教堂,這些敬拜的場所,它是在人們的日常生活中的。也就是在每個街區都可能有教堂,或都可能有佛龕,如果你到台灣也一樣的。因為宗教是跟生活緊密相關的,因此宗教的場所它主要的目的也就不在於要建的那麼豪華,一定要靠收費來維持。」

夏明分析,相反在中國,宗教沒有跟生活結合,卻跟旅遊景點結合,人們自發的敬拜場所不被允許,寺廟也是作為旅遊景點或文化景觀才得以保留。

夏明:「所以呢,中國基本上的宗教敬拜的場所都是受到旅遊局或者文化局交叉的來領導,來控制。當然跟人們自發的敬神活動其實沒有關係。相反它變成一種旅遊和文化的事業和產業。這樣就決定了中國的這些就會收錢。」

中國寺廟商業化過於嚴重的現象早就飽受非議。「財經網」這篇文章在微博上也引發大量跟貼。有人說:「我不知道有多少佛教的人在做善事,但我確實知道有多少佛教的人在收錢」。但也有人為寺院叫屈說:「這口大黑鍋真不能全扔給和尚,拿河南少林寺舉例,門票收入是和政府三七分。」

大陸傳媒業者、電影製作人石宇歌認為,中國寺廟嚴重商業化的根源,不在於收費,而是信仰已經不存在。

大陸傳媒業者、電影製作人石宇歌:「實際上在中國,最大的問題不是它收不收費的問題。現在中國的問題是把宗教全部籠罩在一種政治的統治之下。世界上任何一種宗教他們所膜拜的神,其實在中國他們都必須得置於一種東西之下,那就是共產黨啦。所以官方所說的這些宗教實際上已經不存在了。中國現在就是共產黨在毀滅一切的宗教信仰,這才是最可怕的。」

中國寺廟在十年文革中遭到毀滅性的打擊,之後中共要求僧人靠生產、服務或其他收入自行「以寺養寺」,不少寺院不得不開始經商。近年來更發展到出售天價香火,給功德箱安排創收指標等,不少地方政府也將寺廟當成搖錢樹,惡性開發,被民間稱為「挾佛斂財」。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