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老人被譏「想成網紅」 大陸「道德焦慮」再成話題

【新唐人2016年10月11日訊】老人摔倒究竟要不要扶,多年來一直是困擾大陸人的問題。10月8日早晨,在保定望都縣火車站廣場附近,一位70多歲的腦梗老人騎三輪車不慎摔倒,當地女網友「寶貝兒香香」上前救助,卻被部分網友攻擊「想成網紅想瘋了」。關於幫扶跌倒老人的「道德焦慮」,再成輿論關注的話題。

10月8日,微信公眾號「鑫視界」刊發網文《腦梗老人摔倒 美女救人修車後離去》稱,當天早6時左右,保定市望都縣火車站廣場附近,一位患腦梗的老人在騎三輪車過程中不慎跌倒。恰巧,一對戀人路經此處毫不猶豫地對老人進行救助,考慮到老人年邁,擔心再有其它並發症狀,小伙子留下女友對老人繼續救助。

網文共有8張照片,還原女子攙扶老人上車、為老人的三輪車安裝掉落的鏈條等場景,照片中的愛心女子長髮披肩,穿著打扮入時。

10日上午,傳圖片到網路的陳衛紅接受大陸媒體採訪時有些無奈的說:「我當天把這件好人好事上傳到鑫視界發布平台,本來是想弘揚正能量,沒有想到有一小部分網友還在糾纏於女子是假扶。」

有網友說:「剛好從頭拍到尾,剛好近距離拍到。看老人的表情,就知道了,這個美女想紅想瘋了。」

還有網友質疑是擺拍,並警告讚美女子扶老人的網友以後小心了,免得上當受騙!

也有網友挖苦說:「我終於找到你了,女英雄,改日必定登門拜訪,哦,對了我會自帶攝影器材,你準備好了嗎?」

有「天涯」網友說:「難道好事都是作秀嗎?都什麼心理啊?」

對此,扶老人的女子「寶貝兒香香」氣憤地質問:「這些人怎麼了,我幫和我爺爺一樣大的老人妨礙誰了?(網友們的論戰)已經影響到了我的生活,鄰居都去問我父母到底怎麼回事,我也想知道我惹誰了,我不想出名更不想無辜地頂這罵名,這樣讓人寒心,以後遇到這種事該怎麼做?」

上傳照片和網文的陳衛紅說,他從事新聞報導已經有6年,由於工作需要,他多年養成了隨身攜帶單反相機的習慣。當日早晨他攜帶尼康D610單反相機和28-300的鏡頭出現在事發現場,當時他距離摔倒的老人大約20米,後來也參與了救助。

對於網友的挖苦,陳衛紅說:「問題是人們缺乏信任的心態。」

「寶貝兒香香」網上留言說,這位70多歲的老人半邊身子活動不便,三輪車翻倒後老人的嘴被車把磕破。她扶起老人時為了防止被人訛詐事件發生,男友在旁邊用手機錄下了視頻。後來,由於男友車上拉著一位病人要去醫院做檢查,因此離開。

近年來,由於扶老人遭敲詐的新聞頻頻出現,在中國,老人摔倒究竟要不要扶,一直是困擾大陸人的問題。有網友認為,在沒人敢扶老人的情況下,這位女子敢於出面扶老人讓不少人產生了懷疑也不足為奇。

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2013年12月推出的一項針對近14萬人進行的調查顯示,84.9%的受訪者坦言自己就存在「扶老人」的道德焦慮。調查同時顯示,面對老人倒地後的第一反應,僅5.4%的人會選擇毫不猶豫主動扶起,55.6%的人則選擇直接走開。

另據大陸媒體稱,截至2015年10月前,有149起因扶人引發爭議的案件,對其進行逐一分析後發現,冒充好人的撞人者32例,誣陷扶人者84例。文章認為,這極大消耗了社會的誠信資源,成為亟待解決的社會問題。

時事評論員鑒恆曾對扶不扶老人發表評論說,五千年的文明古國,為何今天道德崩潰?正如一句話所說:老人倒地,扶不扶是個人問題,敢不敢扶是社會問題。「一個好的制度,能把魔鬼改造成人。一個壞的制度,能把人變成魔鬼。」

(記者湯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