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將晉級新科中委?六中前三大人事莫測難定

【新唐人2016年10月11日訊】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將在10月份最後一個星期召開。按照前幾次全會慣例,六中全會也將遞補中央委員。分析指出,有兩人已經基本確定將晉級新科中委,還有三人目前尚存變數。

中共的中央委員會是在黨代會閉幕期間,領導中共的全部工作,其排名順序是:中央委員按姓氏筆畫排列,中央候補委員按得票多少排列。中共的黨章規定,中央委員出缺時,由中央候補委員按順序依次遞補。

中共「十八大」以來,已經有10名中共中央委員在習近平王岐山的反腐運動中落馬。他們包括:

國資委主任蔣潔敏,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成都軍區副司令員楊金山,中共政協副主席、中央統戰部部長令計劃,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安監總局局長楊棟樑,福建省長蘇樹林,中共全國人大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前遼寧省委書記王珉,空軍前政委田修思,天津市委代理書記、市長黃興國。

其中,李東生、蔣潔敏、楊金山等3人在前年的四中全會上,被開除中共黨籍﹔而令計劃、周本順、楊棟樑等3人也已經在去年的五中全會上,確認被開除中共黨籍。

十八屆四中、五中全會也已經相應先後遞補馬建堂(現任國家行政學院常務副院長)、王作安(國家宗教局局長)、毛萬春(陝西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劉曉凱(貴州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陳志榮(海南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金振吉(吉林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等6名中央候補委員為正式中委。

剩下的4名落馬中央委員中,除王珉今年8月被開除中共黨籍、公職處分,有待在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予以追認外,田修思、黃興國和蘇樹林還在被進一步調查中。

此外,去年剛剛在五中全會上遞補為中共中央委員的海南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陳志榮在今年8月份病逝。

分析認為,病逝的陳志榮及已經明確開除中共黨籍的王珉,空出了2個中共中央委員席位,因此六中全會至少將遞補2位中央委員。而這個數目是否增加,要視接下來的半個月內蘇樹林、田修思、黃興國等3人的案件進展情況而定。

如此,排名前兩位的中央候補委員:中國工程院副院長趙憲庚、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府主席咸輝實際上已經鎖定了中央委員席位,確定在六中全會「晉級」;而排在3—5名的中紀委駐財政部紀檢組組長莫建成、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崔波、國務院副秘書長兼國家信訪局局長舒曉琴,將視蘇樹林、田修思、黃興國的案件進展情況,決定能否遞補成功。

(記者田飛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