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紐時:習近平將挑戰中共集體領導規則

【新唐人2016年10月10日訊】美國媒體最近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似乎已經做好準備,要與共產黨建立起來的權力移交程序抗爭,推遲挑選接班人。這一話題引發關注。

《紐約時報》10月8號報導說,專家和政界內部人士表示,習近平接班人人選推遲到明年的黨代會以後,這樣可以為習近平贏得更多的時間,來提拔和考驗他中意的接班人,引發人們對他想延長自己任期的猜測。

據報導,中共權勢集團內部一名經常與高級官員往來的人士說,習近平要等到他中意的人選有了更多的經驗,經過了更多考驗後,才會做出決定。另外三名與中共高級官員及其家屬關係密切的黨內人士也表示,習近平似乎想要推遲挑選接班人。

不過,由中共發改委主辦的《中國改革》雜誌社前社長、時政評論家李偉東認為,習近平根本不會指定接班人。

前《中國改革》雜誌社社長李偉東、時政評論家李偉東:「他自己中意的人,現在還沒有人能進入常委,中共選擇總書記接班人的規則是,要擔當過兩任的政治局委員,他属意的接班人,他那些之江新軍,現在最大的也就是中央委員劉鶴,如果在十八大的政治局常委沒有他屬意的人,就意味著到十九大的時候,沒有接班人,他自己繼續幹。」

所謂的「指定接任者制度」是中共的慣例,從中共竊取政權後的第一任黨魁毛澤東開始,就指定所謂的接班人。自從90年代後,中共領導人任期兩屆已經成為慣例。在第二屆任期之初,接班人人選通常已經清晰。如果「習近平不再延續指定接任者制度」成真,就意味著中共黨魁的繼任制度將被廢除。

有跡象顯示習近平意圖打破這個慣例、在開始第二屆任期的時候不指定接班人。過去幾個月,不斷傳出習近平不再指定接班人的說法。

去年11月10號晚,名為「奉命歸國」的微博賬號發了一則罕見信息:「最近網上傳聞習主席佈局安排接任者這信息是不真實的,習主席應不會繼續延續指定接任者制度。」

今年4月27號,台灣《聯合新聞網》也以「習近平打破隔代指定 19大不點接班人?」為題報導,稱「新史記」雜誌披露:習近平並不打算在這次黨代會上指定自己的接班人。另外報導也引述其他海外來源稱,習近平有可能打算突破只能連任一屆的既定規則,繼續連任,以考察和挑選接班人。

中共已故大將羅瑞卿的兒子羅宇表示,習近平在「十九大」上,可能並不會順著「十九大」怎麼選人、「二十大」怎麼接班這個思路,而是要「顛覆」這個思路來做一些事。

中共已故大將羅瑞卿兒子羅宇:「一年多以前,我就已經跟好多記者呀朋友呀說過,我說習近平根本不會指定接班人,不是什麼推遲指定接班人,他是有另外的思路的,他怎麼辦呢?我給他出的主意,還是我那句老話,就是逐步的有序的民主化,他才能夠解決接班人的問題。」

羅宇認為,如果習近平不逐步走入民主化,不僅中國沒有出路,習近平自己也沒有出路,所以他認為習近平的底牌還是民主。

羅宇:「你看他現在好像集權集權集權,好多人都罵他專制呀,我倒是覺得如果他集權了以後,是走向民主化的話,我支持他集權,因為他不集權,他怎麼辦呢?沒人支持他。」

在澳大利亞莫納什大學研究中共黨史的學者孫萬國(Warren Sun)向《紐約時報》表示,習近平自從上台以來,走的是強人政治路線,他是最不可能受這些未成文規則束縛的人。

採訪編輯/常春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