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麻摧毀青少年智商和認知功能

【新唐人2016年10月08日訊】一項新的研究表明,在青少年時期嘗試大麻的人,將大幅降低他們的智商,加大他們開發腦功能的障礙、憂鬱症和躁鬱症的風險。

加拿大安大略省的西部大學的舒利赫醫學院(Schulich School of Medicine & Dentistry)的科學家發出警告,青少年的大腦仍在成長和增強當中,所以較脆弱。若在此時嘗試大麻,將帶來災難性的影響。

研究結果10月6日發表在斯堪的納維亞精神病學學報(Acta Psychiatrica Scandinavica)上,大麻嚴重損害青少年的視覺空間處理、記憶、自我參照活動和反應處理。同時,低智商也與青少年期就使用大麻有關,而且越早使用,損害越大。

而大麻對有憂鬱的青少年一點效果也沒有,儘管贊成合法化的團體宣稱使用大麻對青少年憂鬱有好處。事實上,科學家發現在大腦的一些區域中,憂鬱癥狀反而加重。

領導這項研究的奧蘇契博士(Elizabeth Osuch)說:「研究結果表明,使用大麻並不能解決腦畸形或憂鬱症的癥狀,從小使用它可能不僅對腦功能有異常影響,同時也影響智商。」她是加拿大領導探索大麻與精神疾病的領軍人物之一。

這個研究小組招募74名16歲到23歲四種不同組別的年輕人做研究:

一、那些患有憂鬱症,但沒有吸食大麻的人

二、那些患有憂鬱症,經常吸食大麻的人

三、經常吸食大麻,沒有憂鬱症的人

四、不吸食大麻的健康人

之後,研究人員又將召募的志願人士再細分成兩組,在17歲前使用大麻的人、17歲之後使用大麻的人和不曾使用的人。

研究人員針對不同組別的青少年做心理、認知和智商測驗,並做腦部掃描。他們還對每個參與者進行基因測試,研究結果表明,患憂鬱症的人吸食大麻後,出現憂鬱症的機會大增。這是荷蘭奈梅亨拉德伯德大學行為科學院(Behavioural Science Institute of Radbound University Nijmegen)的科學家的調查研究,在荷蘭使用大麻合法。

研究團隊下一步將探索年輕就吸食大麻的人可能導致的遺傳變異。從幼年就開始吸食大麻的年輕人,大腦產生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BDNF)基因產生遺傳變異的比例較高。BDNF參與大腦的發育和記憶,超越其它處理程序。

奧蘇契博士表示,這項研究規模小。因此這些基因結果是暫定的,需要用更多的參與者和更大規模的研究來驗證。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