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諸侯提前發聲 習近平六中蓄勢待發?

【新唐人2016年10月06日訊】前不久,習近平當局對地方大員進行了密集變陣,多省份中共黨政主官發生變化。剛上任的七位省委書記在近期的公開講話中,都不約而同地將「絕對忠誠」掛在嘴邊。外界有分析指出,地方諸侯預料即將到來的中共六中全會將有激烈爭奪,提前對習近平表忠站好隊。

近日,杜家毫、李鴻忠、陳豪、李紀恆、吳英傑、陳全國、李錦斌等地方大員,都在不同場合公開表示「對黨忠誠」。

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稱:「要以無我示忠,以身許黨許國,時刻準備犧牲奉獻」;湖南省委書記杜家毫表示:「絕對忠誠不在於喊了多少口號,而在於有甚麼實際行動;不在於應付式的表態,而在於關鍵時刻的旗幟鮮明」;雲南省委書記陳豪表態:「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與黨同心同德,決不允許陽奉陰違、自行其是」。

另外,內蒙古自治區書記李紀恆、西藏自治區主席吳英傑、新疆自治區書記陳全國、安徽省委書記李錦斌等,也圍繞「絕對忠誠」大做文章。

外界普遍認為,政壇地方大員在此敏感節點表明「政治決心」已是官場慣例。據悉,習近平在9月27日主持召開的政治局會議上已經確定,十八屆六中全會將在10月24日至27日召開。

香港《東網》評論文章認為,習近平上台後,以反腐整風的方式打開政治新局面,尤其是周、令、郭、徐四大案使原本亂成一團的政治局面,頓時豁然開朗,有第五代君臨天下之勢。去年底,中央政治局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提出全黨要向黨中央看齊,以中央政治局為標桿,層層看齊、層層效忠,就是向全國發出的動員令。

評論還稱,山頭主義是中共官場的積弊,如周永康以石油系舊部打造了一個龐大的山頭,進而形成四川系、政法系等圈子。在拉幫結派已成潛規則的官場生態環境下,當局高調提倡效忠,也是對地方實力派的壓制。

不過,也有分析認為,目前中共政局遠非穩定。

在過去一個多月的時間裡,香港的《成報》先後在頭版刊出評論文章,矛頭直指行政長官梁振英和中聯辦負責人,甚至現任常委張德江。而另外兩份傳統的親共報紙《大公報》和《文匯報》也接連作出了反擊。

時事評論員林和立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這幾份親共報章白熱化的罵戰和中共的權力鬥爭升級有關。

林和立認為,在十九大人事安排的白熱化階段,各派系卡位戰和爭奪地盤越演越烈。而明年三月舉行的香港特首選舉,也是在中共整盤棋裡一枚重要棋子,習江派系互相爭奪的力度升溫。

「香港代表北京兩派陣營報章互相指罵,這是絕無僅有。這顯示了,雖然一般情況而言,習近平似乎大權在握,權傾朝野,但實際上,習派和江派的殘餘勢力,比如習近平和在政治局常委,占第三把交椅的張德江的互相惡鬥,進一步白熱化。這是非常不尋常的,至少反映了中共政局,並非如想像般穩定。」

(記者田飛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