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不得病 首先要知道這三個關鍵字很重要

【新唐人2016年10月06日訊】秋季雖然少了夏季的炎熱,也沒有冬天那麼寒冷,但也時常伴有夏天和冬天的影子,如果不注意養生保健的話,很容易出現各種疾病。以下就是想告訴大家秋季養生的重點有哪些,其實只需要記住三個字就可以了。

早晚氣溫低,血管遇冷,會收縮,甚至處於痙攣狀態,站在中醫角度講,「寒則收引」。這種情況下,容易導致血壓升高或心肌缺血。

養生對策:預防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的高發人群是中老年人,如果入秋後出現頭暈的症狀,有必要到醫院監測血壓。如果出現胸悶、憋氣等症狀,則有必要到醫院做一個心電圖檢查。而真正的預防永遠是生活方式的改變。一方面要隨時增減衣物,不要嫌麻煩,另一方面,早睡早起,保證人體陰陽平衡。

秋天是偏燥的季節,主要表現為嘴唇乾裂,鼻咽乾燥、乾咳少痰、皮膚乾燥。大多數健康人群都可以適應這種「燥」,不會感到極度的不舒服,更不會誘發疾病。

中醫講求四季養生,秋季講究潤燥、滋陰,但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這種養生方式,特別對於心血管病患者來說,防不防燥、潤不潤燥,必須看具體的「症型」。

養生對策:要分清體質再潤「燥」

俗話說,傷春悲秋。秋季容易出現「悲「的情緒。

有的人在秋天悲傷逆流成河,「不是憂傷,不是急躁易怒,而是悲傷,特別愛哭」。

養生對策:不妨試試甘麥大棗湯

「甘麥大棗湯」包括:小麥、甘草、大棗。

明醫網報導,用甘草12克,小麥18克,去核大棗9 枚。小麥洗淨,漂去浮末;將甘草、小麥、大棗一起放人鍋內加水煮沸之後即可飲用。


處於更年期的婦女如果出現心不在焉、睡眠不佳、經常失眠、常流淚、易激動、心慌等症狀,飲用甘麥大棗湯也有益處。這個方子男女通用,但常用於女性。

需要注意的是,甘麥大棗湯裡使用的是小麥,而不是浮小麥。小麥指的是顆粒飽滿的小麥;浮小麥就是乾癟的、放入水裡能漂浮起來的麥子(藥店均有售)。小麥的作用是養心寧神,浮小麥的作用是斂汗止汗,二者不可混淆。

不過,若以上失眠等情況嚴重者,建議尋求中醫師對症根治,以免延誤病情。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