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雲南曲靖特大殺人案 水有多深

在十一期間的各種微信圈,包括一些媒體記者在內的,並沒有淡忘雲南省曲靖市會澤縣野馬村「9•29特大殺人案

此案在震驚全國及多家外媒之後,迅速於接警當天被告破。關於案情,據網媒轉載來源於新華社9月30日題為《雲南會澤殺人案告破,嫌疑落網》的通稿稱:9月28日晚,嫌犯楊清培因向父母討錢不遂,將父母親殺死後,擔心罪行敗露,又將鄰居17人殺死。29日下午,楊清培在昆明被抓獲。

之後10月1日,財新網發表題為《曲靖19人特大殺人案:作案動機仍費解》的文章,但刊後即被刪,就是因為這篇訪問多方的調查報導,其得出的說法與官方「家庭關係矛盾、為錢行兇」的作案動機顯有很大出入。

對於楊嫌本人及其家庭關係的基本情況,不僅是財新網的文章,在後來一些網媒記者的追蹤採訪報導中,看法也普遍相同。村民及親屬表示,楊嫌沒有賭博欠債問題,與父母相處實際很好。此外,楊嫌在昆明租屋的房東告訴記者,楊從未拖欠過房租,同區鄰居也說楊個性冷漠但與人無糾紛。輿論不免猜測,這樣的楊嫌如何製造令人震驚的血案?

除了作案動機於情於理說不通,網上質疑最多的就是作案經過。據警方說法,楊嫌一人一夜殺死包括父母共計19人的六戶村民,楊嫌殺父母是要不到錢,殺17人是害怕罪行暴露。

僅就技術層面來看作案時間,扣除在六戶之間穿梭行動及犯案後逃下山的時間,平均殺害一人時間可能不足幾分鐘,職業殺手可能都會手軟,楊嫌一人如何做到?而且最初曾有3具屍體無法分辨男女,據稱作案工具是刀,那麼無法性別的屍身,要花多少時間來碎屍?還是另有其它行兇工具?

再從19名受害者來看,媒體據警方資料,其中11男8女,年紀最大的72歲,最小的僅有3歲,未成年達到4人。其實這樣的表述很容易誤導外界,被害人都是反抗能力較差的「老弱婦孺」。

據一份警方內部的「遇難人員匯總表」,19名受害人扣除四名未成年及一名72歲老人,其餘8男6女(包括楊嫌的父母),其中60歲至63歲4人,50歲至59歲4人,26歲至40歲6人。換言之,從受害者年齡分布看,都不是毫無反抗能力的人,卻可以讓楊嫌一路殺下去,這點同樣很令人費解。

據報導,會澤這起特大凶殺案,在雲南省公安廳通報後,公安部派部領導到達指揮。既然公安部介入,那麼對於這起涉及19條人命的血案,不能不計作案細節,民眾有權知道,公安部有責說明整個犯案過程,至少要比照抓捕徐玉玉電信詐騙犯那樣鉅細靡遺。

同時央視等喉舌媒體,一個藝人的離婚案件都能開節目辟專欄,分析的頭頭是道。那麼對於雲南會澤特大凶殺案,不是更應該請專家學者從家庭、教育、社會等角度,甚至貧富懸殊、官員腐敗等方面深入探討。

此案疑點太多,警方破案同樣可疑。但中國網民今非昔比,面對越積越多、懸而不決的社會熱點事件,他們不僅扮神探,更要求知情權。誠如有網民說,「十‧一」期間容不得負能量新聞,但生活不可能在這七天之內結束。這19條人命已被殺,但事件真相不容再被謀殺。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