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醫患糾紛 兒科醫生被狂砍27刀身亡

【新唐人2016年10月05日訊】近年來,中國大陸醫患糾紛引發的暴力衝突事件不斷上演,10月3日,山東萊蕪鋼鐵集團有限公司醫院又發生一起嚴重傷醫案件,30歲的兒科醫生李寶華身中27刀,被砍成重傷,後經搶救無效離世。

3日上午,山東萊鋼醫院兒科醫生李寶華身中27刀,被砍成重傷,後經搶救無效離世。

行兇者陳某隨後被警方控制。經查,事發當天,陳某攜帶凶器至萊鋼醫院,將醫生李寶華砍殺。

據稱,30多歲的李寶華曾多次獲青年優秀醫生等榮譽,妻子是醫院護士,孩子剛上小學。

事件源於8個月前,砍人者陳某的妻子在醫院生產,當時,李寶華是主治醫生,對孩子進行了長達8小時搶救。孩子因先天發育不足夭折。

之後,陳某多次來醫院鬧事要求賠償,曾被警方拘留。3日,陳某砍完人後,還曾阻止醫院搶救李醫生。

目前,犯罪嫌疑人陳某已被刑事拘留,當地已組成專案組。

近年來,大陸醫患糾紛持續升級,「仇醫」情緒瀰漫,暴力傷醫、殺醫的事件不斷上演。

據不完全統計,僅在今年4月,見諸報端的醫療暴力事件就多達13起,沒有被曝光的更是難以計數。而5月份的5天之內就連續發生兩起慘案。

5月5日下午6時許,一名男子持刀闖入廣州東川路陳仲偉醫生家中,對其亂砍,陳仲偉的妻子上前阻止也被砍傷。行兇者隨後跳樓當場死亡。陳仲偉最終也因傷勢過重不治身亡。

5月10日凌晨,一名19歲男子向某,因手指受傷,在另外兩人陪同下到石柱縣中醫院治療,醫生汪某檢查後建議傷者進行清創縫合術,向某等三人堅持直接包紮,雙方發生爭執,3人持刀將醫生汪某刺成重傷後逃跑。

大陸媒體報導,十多年來,中國醫療糾紛發生率年均上升22.9%,每所醫院年均暴力傷醫事件高達27次。

去年《中國人權》報導:有大陸官員透露,僅廣東省每年的醫患糾紛就超過2.5~3萬件,走司法程序的有500~600件。陸媒曾報導:北京有72%醫院曾發生過醫患衝突事件。

對此,衛計委與公安部聯合發出過醫院安全指引,要求每家醫院每20張病床至少配備一名保安,甚至有醫院醫護人員佩戴鋼盔上班。但各種防護手段仍然無法制止悲劇發生。

《中國人權》曾刊文表示:在大陸的醫患糾紛中,患者和醫生都是弱勢群體,是政府的不作為將矛盾推到醫患之間,致使醫患雙方互不信任。加上大陸看病難、醫療費用高等問題,以及社會道德的淪喪,致使醫患糾紛越來越多。

(記者湯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