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物理學獎3得主同根 獲讚: 打開未知世界大門

【新唐人2016年10月05日訊】今年的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為三名英國出生的美國人,他們的研究成果獲讚為人類:「打開了未知世界的大門。」

10月4日被宣佈榮獲2016年諾貝爾物理獎的三名科學家,都是美國公民,卻都是在英國出生。他們分別是82歲的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榮譽教授杜勒斯(David Thouless)、65歲的新澤西州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物理學教授哈爾達內(Duncan Haldane)和73歲的羅德島州普羅維登斯(Providence)布朗大學(Brown University)物理學教授科斯特利茨(Michael Kosterlitz)。

他們三人被瑞典皇家科學院(Royal Swedish Academy of Sciences)稱讚為:「打開了未知世界的大門。」而這個未知世界中,物質處於異常狀態或階段。3位物理學家以「物質拓樸相變與拓樸相位的理論發現」,揭示了「量子世界中的奇異物質。」

拓樸學(topology)主要研究各種空間在連續性的變化下,例如拉伸或彎曲時,維持不變的性質。20世紀,拓撲學發展成爲數學中的一個非常重要領域,而三名物理獎得主以拓樸學的概念來研究物理學,得到驚人的發現,他們的發現有望能在未來廣泛應用在材料科學、電子學等領域。

值得一提的是,三位科學家的研究是在1970年代和1980年代展開進行的。

相關視頻

10月5日,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即將揭曉,而接下來將在10月7日公佈和平獎得主,10月10日公佈經濟學獎贏家,10月13日宣佈文學獎獲得者。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