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物理獎揭曉 三名美國人獲獎

【新唐人2016年10月04日訊】周二,2016年諾貝爾物理獎揭曉,由三名美國科學家獲獎。他們發現了物質的拓撲相變和拓撲相位,揭示了「量子世界中的奇異物質」。

瑞典皇家科學院秘書長漢森宣布,今年的諾貝爾物理獎得主共三人,他們都是英國出生的美國公民,在美國高等院校工作。

瑞典皇家科學院秘書長漢森:「2016年諾貝爾物理獎一半頒給索利斯,另一半由哈爾達內和科斯特利茨共享,表彰他們在物質拓樸相變和拓樸相位的理論發現。」

拓樸學(topology)主要研究各種空間在連續性的變化下,例如拉伸或彎曲時,維持不變的性質。20世紀,拓撲學發展成爲數學中的一個非常重要領域。

三名物理獎得主以拓樸學的概念來研究物理學,得到驚人的發現。

諾貝爾委員會說,三名科學家的發現,揭露了「量子世界中的奇異物質」,打開了人類通往未知世界的大門。

許多人希望能將它廣泛應用在材料科學、電子學等領域。

三名科學家將分享800萬瑞典克朗獎金,約合93.7萬美元。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