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面臨大變局 海外民主論壇紐約揭幕

【新唐人2016年10月04日訊】日前,由海外異議人士發起的中國民主論壇第五屆研討會在紐約舉行。北美地區的各路異議人士出席了此次研討會,就中國大陸時局、中共執政危機與社會轉型、經濟發展模式等諸多議題進行了深入探討。會上,與會者對習近平的政治走向,海外異議人士及國際社會應充當什麼角色等各抒己見,但與會者均希望通過這樣的研討,能夠對中國大陸現狀進行準確把握,求同存異並達成共識。

據本台記者現場發回的報導,此次會議主題是「中國政治變局與民主前景——正義與邪惡的博弈,國際社會的道義責任和選擇」。會議舉辦單位為中國民主論壇(主辦)、紐約城市大學研究生中心政治系(承辦)、北京之春(承辦)。會議共三天,將由與會人、演講人、主持人、特邀嘉賓合作共同完成。

中國知名異見人士魏京生在發言中指出,中國的變局已經離的越來越近。他認為這主要由三個主要條件促成:一是經過啟蒙,很多中國民眾開始了解民主的益處,在與中共當前的獨裁專制進行比較後,民眾開始出現選擇民主的呼聲,這是中國社會走向民主的基本條件。

二是,過去一、二十年中,尤其江澤民掌權時代採取「麵包契約」,拿經濟發展來交換民眾放棄民主權利。但現在隨著大陸經濟數據不斷下滑,實際情況可能更糟,標誌著這條路已經走到盡頭。

三是,中共高層內部博弈越來越激烈,不管什麼級別的官員,說不定什麼時候就鋃鐺入獄。「刑不上常委」的潛規則已被打破,而現在釋放的信號是,高層反腐可能要動到兩名現任常委。這種內部激烈的博弈,很可能在短時間內摧毀中共高層此前各方達成的短暫平衡,從而令中共從內部開始分崩離析。

魏京生認為,從以上所述來看,中國時局產生一個大變局的條件越來越充分,可能性也越來越大。

旅居紐約的海外知名政論家陳破空,則從美國大選對中國政局影響的角度進行了剖析。他認為,在當前兩名候選人中,川普當選總統可能對中美關係的影響更大,這很可能導致地緣政治的轉變。

他表示,由於川普和俄羅斯關係較為密切,如果川普當選,俄羅斯有可能在國際事務中改變態度,轉而配合美國。美俄關係一旦改善,日俄關係可能發生「騰飛」式的變化,而俄印越「鐵三角」將會重新顯現強勢,俄羅斯在亞洲的強勢將更為突出,將令共產中國如芒在背。

陳破空分析說,川普主張孤立主義,如果他一旦兌現「美國不再充當世界警察」的政策,美國撤出亞洲,中俄將成為相互潛在最大對手。此外,川普主張美國貿易保護主義,也可能讓美中經濟關係「歸零」,而美中巨大貿易逆差是支撐中國出口的主要支柱。一旦美中經濟貿易歸零,中國經濟增長動力也或將「歸零」。縱觀當今世界,全球化衰退是許多國家和地區頻有「強人」上台的主要外部原因,而共產中國就是靠「全球化」才一夜成為暴發戶,如今的全球化衰退對共產中國最為不利。

他最後指出,一旦川普當選,未必有利於「共產黨的中國」,但未必不利於「中國人的中國」。對「共產中國」的不利,恰恰就是對「國人中國」的有利。

《北京之春》主編胡平提出中共的邪惡是對全世界的威脅議題。他說,中國的人權問題不僅是中國的問題,也是全世界的問題。面對空前殘暴的政權,使用暴力以暴制暴並非沒有道德正當性,但在熱兵器時代,抗爭人士已難以取得足以和專制抗衡的武器,這是不甘心向暴政妥協的民主人士,出現「改良」等說法的主要原因。他認為,「革命」和「改良」的方法之爭,不應成為爭論的焦點,關鍵是怎樣「做起來」,給民眾「抗爭有效」的希望。

胡平表示,對於大多數民眾來說,一定要看到希望,看到成功的可能,才會出來抗爭。而專制政權也看準這一點,它絕不給人希望,因為人們一旦對社會變革有了希望,就會把壓抑已久的訴求釋放出來。

他認為,近30年來,民主世界在退潮,這「值得每一個人高度注意」。自由社會對獨裁政權的威脅太不重視。雖然中共有其內部脆弱性,但國際社會絕不可以對中共威脅掉以輕心。如果縱容邪惡勢力擴張的趨勢延續下去,人類將面臨很大的災難。

他最後說:現在討論主題應該是:怎麼讓民間力量重新出發?這才是改變專制社會的出路。

最近在海外頗為活躍的紅二代羅宇亦有出席此次研討會。他表示,對與會者的發言,自己既有受啟發之處,也有不贊成之處。

他認為,與會眾人的根本理念相同,都是為了推動中國民主化,只是在「技術問題」上有分歧。羅宇贊成以溫和的方式來實現轉型,因為他和習近平父母交往很多,尤其對習仲勳印象很好,所以不斷呼籲習近平參照蔣經國,實施逐步、有序的民主化,這樣社會變革付出代價最少,流血最少。

習近平會這樣做嗎?羅宇說「不能保證」,但他表示,這是他善意的願望,他希望習近平這麼走,也希望大家推動習近平這麼走。

民陣主席盛雪則在發言中強調,中共當前全面收緊管控的同時,社會全面的腐敗仍然在繼續惡化,這必然激起大陸民眾全面的反抗。

西藏行政中央美國辦事處華人事務聯絡官貢噶紮西表示,流亡藏人支持中國民主化。一旦中國民主化,很多問題會有更好的解決途徑。而世界維吾爾族代表大會內務部長伊利夏提在發言中談到了中共對維族文化的摧毀,他認為中共的高壓政策促使維吾爾人產生強烈的文化危機感,出現自我保護的強烈反彈,也催生出一大批反對中共的維吾爾人。

據了解,此次會議演講分成專題演講和即興發言兩種。專題演講在時間段上有15分鐘和10分鐘。會議希望演講人與聽眾產生互動,演講人應該除了將演講內容在規定時間段完成,並且留有時間3-5分鐘不等與聽眾進行問答。即興發言人發言時間根據時段不同限定在3分鐘和5分鐘。

會議組織者強調,為保持會場融洽氣氛,希望與會者應尊重演講人的思想貢獻,對於不同意見和觀點持理性包容的態度。

(記者張松風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