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右美國大選 哪些事或成「10月驚奇」?

【新唐人2016年10月03日訊】每逢美國總統大選年,10月往往會發生意外或突發性事件,左右大選結果,即所謂的「10月驚奇」。而今年的大選相當特別,政治素人川普崛起政壇,成本世紀最大的政治驚奇,由他來對陣政治老手希拉里,目前看來勝負難料。那麼今年可能上演哪些改變戰局的「10月驚奇」呢?

美國《國會山莊報》(The Hill)報導,以下4件事都可能成為本屆大選的「10月驚奇」:

1.阿桑奇和民主黨電郵

民主黨全國委員會(DNC)今年遭受大規模黑客攻擊。隨後,維基解密公開了大批被駭電郵,曝光了民主黨高層在初選中偏袒希拉里,密謀壓制其對手桑德斯,引發軒然大波。DNC主席舒爾茨(Debbie Wasserman Schultz)被迫在7月民主黨大會前下台。

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Julian Assange)還誓言要曝出更多DNC電郵。川普團隊自然是樂見這種火上澆油。

報導說,「電郵驚奇」也可能來自於國務院正常公佈希拉里的官方電郵。

FBI在調查希拉里「電郵門」期間,曾發現近1.5萬封未曝光的電郵,並交給國務院審閱。聯邦地區法院法官下令國務院9月22日前完成審閱,並儘快公開。《紐約時報》估計最快於10月公開,或成本屆大選的「10月驚奇」。

不過,報導說,川普也面臨一些擔憂。因為爆料雜誌2600Magazine正懸賞1萬美元,換取川普的報稅單。

民主黨戰略家麗絲·史密斯(Lis Smith)認為,川普的報稅單,無論是外洩還是被駭,都可能成為「10月驚奇」,引發媒體瘋狂炒作。

2.恐怖襲擊

恐怖襲擊也可能成為本屆大選的「10月驚奇」。如果美國真的遭遇恐怖襲擊,對選情的影響難以預料。

川普曾批評奧巴馬和希拉里過於熱心接收難民,可能會對美國構成威脅。

在初選期間,加州聖伯納汀諾(San Bernardino)和巴黎發生的恐襲,看來都使川普贏得了更多支持。

報導引述美國崛起公關負責人貝契戴爾(Jeff Bechdel)的話說,近期如果發生恐襲,可能損害希拉里以自己具有外交政策經驗的主要賣點。

貝契戴爾認為,希拉里的競選很大程度上是奧巴馬政策的延續,會讓她背負外交政策記錄負擔。

3.健康和精力

兩位候選人的健康與精力方面,也可能發生令人意外的事件。川普現年70歲,希拉里在大選日剛好69歲,兩人的平均年齡為69.5歲,與以往歷屆總統大選相比,本屆大選候選人的年齡是最大的。

川普一再質疑希拉里的精力無法勝任總統一職。尤其是希拉里在9·11紀念活動中身體不適,退場時又險些跌倒,令她的健康成為公眾關注的焦點,撼動了希拉里選情。其陣營事後披露,希拉里身體不適是肺炎所致,被指隱瞞其病情。

報導說,希拉里健康方面曝出任何重要消息都可能影響選情。一位共和黨戰略家說,在臨近選舉日之際,希拉里團隊無法承受9·11活動那樣的事件重演,儘管他並不指望再次發生類似事件,但希拉里9·11紀念活動當天險些跌倒的錄像「令人不安」。

而川普的健康也存在一個隱憂。他曾自誇在競選中愛吃快餐,運動有限。

不過,川普還未像希拉里那樣,在公開場合發病從而引發擔憂。

4.基金會

川普與希拉里各自名下的慈善基金會,都引發了一些爭議,令他們感到困擾。

報導說,對希拉里與丈夫的克林頓基金會而言,問題在於,她任國務卿時,外國金主是否要捐款給該基金會,才可見到她本人?而華盛頓郵報也進行連番報導,指川普基金會資金使用不當。

報導認為,這些事情似乎不大可能在大選日前落幕。問題在於,是否有令人震驚的事件即將到來。

報導說,本月可能突然發生的未知事件,名單沒有窮盡。候選人完全無法掌控的事件也可能突然發生,諸如警方槍殺黑人或有人謀殺警員,這類悲劇一直是籠罩今年的一塊陰雲。如果全球市場出現意外的動盪,那麼經濟也可能成為影響大選的因素。

美國最近幾屆大選,就曾上演「10月驚奇」:2008年的10月,失業率突然飆升;2004年的10月,前基地組織頭目本·拉登突然公布錄像;2000年10月,小布什被曝出數十年前曾因酒駕被捕。

責任編輯:史軒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