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中關鍵戰開打 王岐山警告高官:提高政治站位

【新唐人2016年09月30日訊】日前,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一次中共內部會議上講話時提出,中共中央部委黨組要「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政治領導」,引起輿論界的關注。

據中共中紀委官方網站的消息,9月28日王岐山以中共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的身份,出席了一個關於巡視工作論述座談會。他在會議上強調,中共中央部委黨組要學習領會和貫徹習近平的系列重要講話,「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政治領導」,確保一些政策落實到位。

王岐山還在講話中要求巡視組要「透過現象看本質,分析問題的根源」,查找巡視單位一把手的領導責任、分管領導失職失察的責任,對於那些「不擔當、不負責、整改不到位」的官員,抓住典型「嚴肅問責」。

當天,中共喉舌媒體和多家大陸門戶網站都報導了王岐山的這次講話,並紛紛把「提高政治站位」呈現在標題中。

「政治站位」這種說法,過去並不常見。現在王岐山突然拋出這個政治概念,中共的官方媒體也紛紛跟進突出這個概念,絕非偶然,被外界視為習近平當局向中共黨內高官發出的一個明確的政治信號:要站對位、跟對人。

此前一天(27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了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確定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於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召開。海外輿論界普遍認為,今年的六中全會是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佈局的關鍵一步。

有港媒分析稱,當前,中共的最高權力中心就是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和政治局常委。而根據中共政治局委員、常委「七上八下」的潛規則,假設現有符合年齡條件的全部委員都留任的話,意味着常委要更換5人,政治局委員要更換6人。如果算上某些人「站錯了隊」、「跟錯了人」而不受待見,要更換的人恐怕更多。

有海外中文媒體曾發文分析稱,北京當局把「制定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準則」等確定為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的主要議題,實際上就是要給中共中央政治局及常委級別的高官和地方上的「各級黨委」一、二把手 「立規矩」。

近期,習近平當局持續調整了一大批地方大員的職務,一些江派高官,如:江西省委書記強衛、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山西省委書記王儒林、湖南省委書記徐守盛等,先後被調任閒職或提前退休。輿論稱,習近平為中共十九大換屆而進行的人事佈局卡位戰已然打響。

輿論認為,這次王岐山在習近平當局公佈六中全會召開的準確時間的同時,在中共內部會議上高調拋出「政治站位」這個概念,意在含蓄敲打警告中共高官,在六中這場戰役開打時,要在「政治站位」的問題上作出正確的選擇。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